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业存单规模破万亿元 持牌银行参与度冷热不均

2014年06月03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曹 蓓

  “由于目前的流动性不算很紧,因此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有这个积极性参与进来。而且同业存单的有效运行不仅是体量的扩张,还有就是持续稳定的滚动发行”,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同业存单收益率曲线和估值日报》显示,截至目前,收益率跌多涨少。

  据统计,目前已有国开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兴业、平安银行、浙商银行等15家银行披露发行同业存单计划,总发行规模超过一万亿元。

  各类银行聚齐

  江苏银行日前发布公告计划发行100亿元的同业存单,这标志着江苏银行成为首家获准发行同业存单的城市商业银行。

  自此,同业存单已经集聚国有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2013年12月8日,央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同业存单业务。首批试点发行的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兴业、浦发和国开行。今年5月8日,浙商银行公布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拟发行额度为100亿元,打开了第二批试点的大门。

  然而对于拿到牌照的银行来说,也存在热度不均的现象。兴业银行今年已经发行了12期同业存单,浦发银行也发行了10期,但也有多家银行自从拿到牌照以来仅发行了1期,甚至出现过未足额认购的情况。

  “目前的流动性并不是很紧,因此不是所有银行都有兴趣参与到同业存单中来”,鲁政委说。

  近一个月来,同业存单收益率跌多涨少。业内分析指出,这也是很多银行对于发行同业存单积极性不高的原因之一。

  “同业存单在法律性质上定义为存款,就是说在有存款保险制度才变得有意义;而从实质上来讲,它更像是短期的金融债,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同业存单也同样跟着下行”,鲁政委指出。

  持续稳定发行尚需时日

  虽然已经是万亿元的规模,但是同业存单仍需扩容。

  “并不仅仅是体量上的增多,更多的是要持续、稳定的滚动发行”,鲁政委说,“不应该是一家银行一次发行100亿元或者几百亿元,然后几个月不发行,只有持续滚动的发行,如同公开的拍卖会,市场才知道价格在哪里。”

  央行今年4月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吸纳符合审慎评估要求的更多金融机构作为自律机制基础成员,在进行相关信息披露后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同业存单。”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加入到同业存单的队伍。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在试点初期,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并没有很强的动力把同业存单的规模扩充到很大。如果试点拓宽到其余的股份制银行和中小地方商业银行,则同业存款的发展速度可能会很快。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