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渐行渐近 最早或于5月末试点

2014年05月26日 10: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原标题:普通投资者添理财工具: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渐行渐近

  有消息称,我国监管层拟允许银行面向个人和企业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最早或于5月末试点。试点期间,1年期大额存单的利率将设在3.4%,略高于目前最高3.3%的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若试点顺利推进,意味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再迈步,普通投资者再添一项理财工具。

  利率市场化再迈步

  据媒体报道,届时将有超过10家商业银行参与此项试点。交通银行(行情,问诊)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的推出,可视为我国取消存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过程中的重要一步。”

  分析人士指出,定期存款受央行利率管制所限不能自由浮动,而大额可转让存单的利率水平则完全由市场决定,如果试点顺利推进,无疑是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最要一步。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在目前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理财产品受到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大额可转让存单可以起到稳定存款的作用,避免银行存款过度流失,同时降低银行负债的波动性。

  央行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作为大额存单的先行探索,推出同业存单有利于进一步拓宽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融资渠道,改善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等。下一步在总结相关经验的基础上,将逐步推出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进一步扩大商业银行负债类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有序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

  高收益高流动性

  随着我国居民个人财富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希望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所以“存款搬家”现象屡见不鲜。央行最新公布的4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4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08.45万亿元,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再次创造近年新高;而存款增速也在4月下滑,仅为10.9%,为8年来最低水平。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大额可转让存单比定期存款的流动性更强,利率远高于0.35%的活期存款利率,这种特性将极大吸引那些要求高流动性、相对较高投资回报的企业和个人。不过,在试点阶段,大额可转让存单的起点可能会设置得较高,比如100万元;期限可能为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年;利率可参考同期限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或者目前运行的同业存单利率定价。从国外情况看,从1964年至今,美国3个月存单二级市场利率与3个月商业票据利率、一年期国债利率高度一致。

  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毫无疑问,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意味着增添了一项新型、稳健的理财工具。与目前银行发行的短期限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可转让存单,具有流通性更强、投资期限更长、可转让等特点。”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