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五月近六成个股跑赢大盘 三行业成强势股摇篮

2014年05月31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颖 任小雨 见习记者 莫迟

  编者按:5月份的A股市场,在反复震荡中平稳收红。截至昨日,上证指数收于2039.21点,月涨幅为0.63%;深证成指月涨幅为0.71%;创业板指表现出色,月涨幅为2.72%。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盘企稳回升,前期表现强劲的品种经过充分蓄势,有望再度卷土重来。

  统计显示,5月份,跑赢上证指数的个股达到1409只,占全部A股的56%。其中,计算机(88.89%)、国防军工(82.14%)、通信(74.19%)等三行业的强势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以上行业和相关龙头个股进行梳理分析,发掘其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借鉴参考。

  计算机 近九成个股5月份跑赢大盘

  近日,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发布重要通知称,中央机关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受此刺激,计算机板块近期涨势喜人,该板块5月份累计上涨8.57%,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计算机行业的126只个股中,有112只股票5月份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63%),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为88.89%。

  具体来看,在5月份表现跑赢大盘的112只计算机股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62只,其中,海兰信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了65.64%,紧随其后的中国软件期间累计涨幅也达64.67%,而浪潮软件(58.08%)、浪潮信息(53.1%)、汇金股份(47.96%)和同有科技(41.5%)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40%。

  从资金流向来看,在这112只个股,5月份共有44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185409.04万元。其中,有30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而浪潮软件、润和软件、御银股份、石基信息、恒生电子、泰豪科技、金证股份、长城电脑、海兰信和易联众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5000万元。

  日前,据媒体报道,中国官方正在研究和评估IBM大型服务器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垄断性地位是否会对国家金融安全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还将采取措施,逐步扩大国产大型服务器在商业银行的应用。在此之前,中国已经将微软的Windows8系统列入政府采购的黑名单,要求国有企业切断与麦肯锡等美国咨询公司的业务往来。中国政府将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以去IOE为代表的国产软硬件对进口软硬件的替代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分析人士指出,计算机软硬件国产化对行业形成重大利好,行业龙头企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投资策略方面,平安证券表示,创新与政策双重驱动行业长期增长。一方面,政策春风频吹,IT国产化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禁用Win8”只是开始,在信息安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相关补贴和支持政策落地值得期待。另一方面,创新始终是驱动行业长期增长的第一要素。移动支付、O2O、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正为计算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部分公司正从B2B转型B2C,从传统的软件供应商升级为移动互联平台运营商。在商业模式变革背景下,相关公司业绩成长想象空间已经打开。创新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正孕育板块大级别趋势。继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软件定义一切”和IT国产化带来的长期投资机会,推荐新开普、金证股份、星网锐捷、广联达、用友软件、汉得信息、广电运通、东方国信、博彦科技、新北洋等企业。

  国防军工 逾4亿元大单资金涌入10只个股

  成飞集成5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158亿元军工资产注入,该股当日复停一字涨停,也点燃了市场资金对国防军工板块的投资热情,成为弱市“避风港”。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国防军工行业的28只个股中,有23只股票5月份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63%),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比为82.14%。

  具体来看,在5月份表现跑赢大盘的23只国防军工股中,期间累计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7只,它们分别为:成飞集成(93.6%)、中航黑豹(25.24%)、上海佳豪(19.23%)、博云新材(17.79%)、振芯科技(14.49%)、航天通信(12.22%)和亚星锚链(10.03%)。

  从资金流向来看,在这23只个股,5月份共有10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43804.07万元。它们分别为:航天动力、哈飞股份、成飞集成、中航飞机、中国卫星、航天通信、上海佳豪、光电股份、海特高新和北方导航。

  事实上,目前军工企业改革大幕已拉开,资产证券化将是改革方向。东兴证券认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政策拉开了我国新一轮军工企业改革的大幕,从党中央到国资委、工信部,再到下属的国防科工局和各大军工集团,对改革都表示出高度重视,军工企业改革的速度有望超预期。改革的目标将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资产证券化将是此次军工企业改革的最佳方向。

  此外,东兴证券还表示,国有体制制约航天发展,资产证券化为航天发展带来新机遇。我国航天产业处于国有企业垄断的状态,航天水平与美俄仍有差距,基于航天产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防安全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航天产业仍将是现阶段国家投入的一个重点。当前,航空系、船舶系、电子系军工集团的资产证券化已经开始,预计在军工改革的大趋势下,航天资产证券化即将跟进。

  投资策略方面,东兴证券表示,基于对航天改革大趋势以及资产证券化方式的分析,建议重点关注航天科工集团下属战术导弹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推荐航天科技、航天长峰。

  通信 转型新兴产业公司迎升机

  在4G快速普及、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以及由信息安全问题而引发的通讯设备国产化预期等多因素影响,5月份通信板块市场表现优异,板块整体上涨5.34%。

  具体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62只通信股中,共有46只个股5月份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0.63%),占比为75.19%。其中,东土科技(27.96%)、世纪鼎利(27.55%)、硕贝德(24.18%)、宜通世纪(21.31%)、天喻信息(21.19%)、武汉凡谷(20.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在板块内涨幅居前。

  在通信行业5月份内获得良好市场表现的同时,部分个股亦受到了市场大单资金的关注。其中,中国联通(41885.67万元)、海格通信(26741.79万元)、中天科技(25393.02万元)、东方通信(12942.82万元)等个股5月份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亿元。

  业绩方面,在上述相关公司中,有21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预喜。永鼎股份(650.00%)、高新兴(410.00%)、武汉凡谷(270.00%)、盛路通信(99.00%)、新海宜(80.00%)、二六三(70.00%)、恒宝股份(50.00%)等公司预计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将达到或超过50%,除此之外,世纪鼎利在今年上半年亦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份,中国移动的TD-LTE二期集采招标结果正式出炉,而中兴通讯和华为成为最大赢家,中标份额分别占到34%和31%。中国移动此次TD-LTE集中采购共有9家企业中标,除了排名前两位的华为和中兴通讯,国际通信巨头爱立信的份额为9%,同样占比9%的还有阿尔卡特朗讯在中国的旗舰公司——上海贝尔,诺基亚获得8%的份额。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移动二期招标涉及26.6万个基站和68.6万载频,分成两部分进行。按照中国移动的计划,今年将在全国建设50万个基站,趁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LTEFDD牌照之前加紧推进4G网络的覆盖能力和范围,促进整体产业链的成熟。

  投资策略方面,光大证券表示,由于受到OTT厂商的强烈冲击,运营商的话语和短信等业务下滑严重,以短信为例,中移动去年短信量锐减15%,今年前4个月跌幅扩大至20%左右。因此以运营商为主要客户的通信设备厂商同样面临经营上的压力,近1年至2年来纷纷向战略新兴产业转型。预计未来通信设备公司进行战略转型是常态,看好积极向新兴产业转型的公司,重点推荐邦讯技术、富春通信、天源迪科。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