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信托获泛海系20亿元增资 注册资本翻番

2014年05月30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吕江涛

  5月29日,泛海控股公告称,同意全资子公司浙江泛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参与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增资。

  增资完成后,民生信托的注册资本将从10亿元上升到20亿元。

  注册资本翻番

  泛海控股表示,经综合考虑公司及所属公司财务状况,公司拟由全资子公司浙江泛海作为民生信托的出资人参与其增资,即在浙江泛海注册资本增加至18亿元后,出资10亿元参与民生信托增资,即以每股2元的价格认缴民生信托注册资本5亿元。

  与此同时,泛海控股的控股股东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海集团”)将同步出资10亿元参与民生信托增资事项。鉴于民生信托为泛海控股的关联法人,且公司控股股东泛海集团亦参与了此次民生信托增资事项,根据有关规定,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增资完成后,民生信托的注册资本将从10亿元上升到20亿元。

  泛海集团目前是民生信托的控股股东,持有其69.3%股权。增资完成后,民生信托股权结构将变更为:泛海集团占59.65%、浙江泛海占25%、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5%。

  根据公告,民生信托2013年营收1.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911.72万元。而2014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4226.7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51.38万元。

  泛海控股称,本次增资民生信托是为了满足该公司战略发展转型需要,尽快构建起“地产+金融+战略投资”的新的业务发展模式。此次交易为公司控股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后,在金融业务领域的又一有力举动,将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公司金融业务平台基础,推动公司金融业务平台做大做强。此次增资入股民生信托,预计将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开辟新的利润增长点,对稳定公司业绩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对于泛海控股全资子公司此次增资民生信托,一位北京的券商研究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民生信托属于金融类行业,该企业的特殊性使得企业拥有的各种资源有明显的稀缺性。而且从过往的业绩来看民生信托经营比较稳健,盈利水平尚佳,泛海控股能够参与民生信托的增资,其与民生信托的关联关系应该起到了帮助作用。

  转型需求促增资潮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去年初至今信托公司增资的注册资本增加额达到100.75亿元。其中注册资本达到或超过30亿元的信托公司已由2013年年初的3家增加至目前的6家。民生信托10亿元的注册资本的体量在信托公司中的排名数中等水平,此次泛海集团和泛海控股的增资不仅可以帮助民生信托注册资本一跃完成翻番,而且有助于民生信托净资本的增加和开展新业务。

  去年底,监管层对信托业治理提出要建立完善分类经营机制及资本约束机制,完善信托公司的净资本管理。用益信托分析表示,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去年信托业年会上的讲话 “有多大本钱就做多大生意”被认为是监管层将收紧净资本管理的预警。目前银监会对信托公司资本金的监管并没有对各个信托项目进行分类精细化管理,这也使得信托公司为了拓展规模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实行增资扩股以达到监管要求。

  与此同时,随着传统业务盈利空间逐渐薄弱,信托公司为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拓展新的业务空间,但是信托公司发展很多业务亦有资本门槛,如保监会2012年10月颁发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便要求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上年末净资产不得低于30亿元人民币。

  “信托公司拓宽与银行外的其他金融机构的合作是信托业发展的大趋势,将更丰富信托业服务内容,但是仅险资投资信托产品对信托公司净资产的要求,如果按照2012年底的数据计算,就有超过2/3的信托公司‘出局’。”一位信托业分析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