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人征信查询将收费 互联网查询仍免费

2014年05月28日 07:49    来源: 京华时报     高晨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宣布将从6月3日起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收费。现阶段通过互联网查询征信报告仍然免费。

  >>发布

  个人查询信用每年免费两次

  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批复》(发改价格「20141135号)规定,央行征信中心自2014年6月3日起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个人每年查询第三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每年前两次免费。

  2014年个人查询次数自2014年6月3日开始计算,2015年以后每年的查询次数从当年1月1日起开始计算。

  目前个人查询征信数据可以通过互联网查询,也可通过央行各网点以及包括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在内的部分试点现场查询。现阶段通过互联网查询征信报告仍然免费。

  >>探因

  维护征信系统需要一定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表示,央行征信中心不以盈利为目的,但由于财政不拨款,维护征信系统需一定成本,因此向发改委提出收费申请,已得到批准。

  “其他国家的个人信用报告很多一开始都是收费的,后来为了确保百姓对个人信用报告的知情权,有的国家立法强制要求提供一定次数的信用报告。央行这次收费也是为了维持征信体系框架稳定的必要措施。”王晓蕾表示,央行查询个人征信收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防止一部分小型机构只查询不贡献数据。

  关于25元/次的定价原因,王晓蕾表示是根据成本测算后的结果。2013年,全国查询自己的征信信息超过两次的只有44万人,一般查询两次以上的也都是小有实力的企业主,25元/次应该可以承受。

  >>观点

  查询征信报告收费合情合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对查询征信报告收费是合理的。

  郭田勇指出,本次的收费有两层含义,首先,央行提供服务不是无偿的。此前商业机构查询征信报告一直是收费的,此次对个人查询征信报告收费也在情理之中。第二,个人每年查询1B2次信用报告,可能是出于新鲜、好奇,怕自己的征信记录出现污点,影响办理贷款,但如果多次查询信用报告,则可能是有商业用途,收费也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