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目药业两独董“被炒”股权博弈白热化

2014年05月27日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张琨

  在不少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沦为“花瓶”之时,天目药业的两名独董却被股东视为“眼中钉”并扫地出门。昨晚,天目药业公告了股东大会决议,闹得沸沸扬扬的《关于罢免公司部分董事的临时提案》获得通过,股东大会同意罢免郑立新、徐壮城的公司独董职务。

  天目药业日前披露了多份内容充满火药味的公告。在提交给上交所的监管回复函中,公司第三大股东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指出,独立董事郑立新和徐壮城没有正确履行职责,未尽到勤勉义务,对天目药业决策事项缺乏审慎判断和决策,给天目药业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严重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

  天目药业此前10人董事会中有5位独董,其中郑立新是现任德摩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壮城现任深圳市卡金亚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深深宝独董。两位独董对现代联合的指责针锋相对,回复称,公司治理极其混乱;股东对提议任免独立董事十分随意;主要股东不作为,迟迟不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及优势资源实施有利于公司业绩发生根本扭转的战略重组;公司也没有安排现场调研考察。

  根据天目药业昨晚公告,针对罢免两独董的议项,同意票数比例均为69.27%,反对票数比例29.00%,弃权票数1.73%。从表决情况来看,有超过1800万票对罢免两位独董投下反对票,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18%,但无法撼动大股东“长城国汇系”和三股东现代联合对董事会的把控。

  目前,联手掌控天目药业董事会的是大股东“长城国汇系”和三股东现代联合,但由于今年4月长城汇理1号资产管理计划举牌天目药业,自然人韩啸目前持股比例达到6.14%,天目药业深陷股权之争。从长城汇理和自然人韩啸的持股数量来看,这两家持股合计超过1300万股,显然是在本次股东大会上反对罢免独董的主力。

  然而,从结果来看,“长城国汇系”和现代联合目前暂时全面胜出。实际上,在另一修改公司章程的临时提案的角力中,大股东同样取得了胜利。根据提案内容,除法定事由或公司章程另有约定外,股东(不含原提名股东)不得提出罢免或撤换现任董事的议案。如非原提名股东强行提出罢免或更换现任董事的提案,则公司董事会或监事会有权拒绝其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这份提案明显拒绝了外来者问鼎董事会席位。

  昨日,记者曾尝试联系天目药业董秘徐晓欢,但其电话一直占线,同时,多家券商的医药研究员均表示不太方便评论。同信投资投资总监廖哲委婉地向记者表示,这是近两年来少有的一起上市公司股权博弈白热化事件,从董事会博弈来看,输掉的一方很可能用脚投票抛售股份,这对公司股价并非好消息。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