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关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试点 长江经济带11省市将获益

2014年05月27日 07:0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海关方面有什么动作?昨日有了答案。

  5月26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在建设长江经济带中,海关总署将进一步完善长江流域大通关体制。同时,积极推动沿长江省市多式联运发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海关总署正在抓紧开展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试点,取得经验后尽快向长江经济带等地区推广实施。下一步,海关将重点支持在长江流域符合条件、发展潜力大的地区设立口岸,为长江经济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更好的口岸条件。同时,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的制度成果也将在长江经济带复制推广。

  推动长江经济带区域通关改革

  张广志称,目前海关总署已经建立长三角区域、上海与中部六省、川渝沪等区域通关合作机制,下一步将整合提升,按照市场和物流规律,推动长江经济带11省市海关更大范围、更多领域的区域通关改革,努力实现沿长江不同关区之间一体化作业。

  中国社科院资深经济专家徐奉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海关总署一系列支持长江经济带的举措,目的是拉动长江经济带的进出口贸易,由进出口贸易带动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张广志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中欧铁路沿线国家海关间的互助合作,降低货运通关成本;在海关国际合作中宣传推介中欧铁路货运班列项目,为企业提供沿线国家最新的海关监管政策等信息。继续支持云南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重点提高云南口岸建设和开放水平;支持中缅油气管道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在中欧海关“安全智能贸易航线”合作项目中,发挥上海、重庆两个试点港口的作用,密切长江沿线港口的对欧联系。

  张广志说,近年来,海关利用特殊监管区域政策优势,大力支持长江流域内陆地区承接产业转移,支持重庆成功走出一条 “整机+配套”、“一头在内、一头在外”的内陆型加工贸易发展模式。下一步,海关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统筹推动长江经济带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推动类型整合、政策整合和管理整合,优化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和功能结构,帮助区内企业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高端制造、物流和维修等发展的基础上,向研发、销售、结算等拓展,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上海创新海关监管服务模式

  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海关监管有别于一般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实行“一线逐步彻底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区内货物自由流动”的创新监管服务模式,这是它与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区别,海关方面将不再采用批次监管的模式,而采用集中、分类和电子化监管模式,并且主要是对人的监管。

  在前几天的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关总署相关人士说,在海关通关便利化方面,上海“单一窗口”平台将于今年6月正式上线测试,届时,参与国际贸易和运输的各方,可以通过平台提交标准化信息和单证,满足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

  “进出口贸易通关如果都按照上海的标准,那么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贸易量增长。”徐奉贤说,从目前来看,长江经济带通关一体化最直接的效果是将带动上海海关进出口贸易量增长。“长江经济带总体贸易量要出现增长,将取决于这11个省市经济发展的差别状况。”

  “中西部地区的货物进出口,绝大多数要通过上海海关。”徐奉贤说。

  据贸易统计数据,通过上海海关的长三角地区贸易量占全国贸易总额的42%~46%;西部地区贸易量占全国的6%~7%,中部地区占4%~5%。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