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思路转变:不重规模重时效

2014年05月26日 08:15    来源: 证券日报    

  新基金首募份额不断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现象反映出基金公司正在调整思路,重点追求产品成立而非规模,一些基金公司通过缩短募集时间或者提前结束募集以降低成本

  ■本报见习记者唐芳

  今年以来基金队伍“添新”趋势不减,但是新成员诞生过程中却有了新现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共有27只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同期也有14只基金宣布延期结束募集,市场对新基金募集的态度可谓有冷有热。其中,提前结束募集的基金以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为主。

  今年以来,共成立116只新基金,首募份额共计1160.15亿份,和去年同期比新基金数量微减,但首募份额却不及去年一半。仅从5月份看,其新基金数量创年内月度新高,但平均首募份额却不及1月份的1/3,也创了年内月度新低。即,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火热但平均首募份额不断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现象反映出基金公司正在调整思路,重点追求产品成立而非规模,一些基金公司通过缩短募集时间或者提前结束募集,降低成本。

  年内14只基金募集延期

  27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基金公司公告信息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共有27只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提前结束募集,同期也有14只基金宣布延期结束募集,市场对新基金募集的态度可谓有冷有热。

  统计显示,提前结束募集的27只基金以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为主。具体看来,包含8只债券型基金(其中5只是分级债基A类份额)、12混合型基金和5只货币型基金,另外还包含2只股票型基金,分别是银河中证腾安价值100基金和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股票型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受互联网金融和IPO重启影响,货币基金和能够参与打新的灵活配置型基金比较受投资者欢迎,另一方面,基金公司为了赶时机,急于推出新产品,在发行这两类基金时可能不太注重规模的积累,达到成立界限就可,所以较多的货币基金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能够提前结束募集。

  14只延期结束募集的基金中,以股票型基金居多,共有5只,含3只指数型股基和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此外,也有4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宣布延期募集,而宣布延期募集的债券型基金多是分级债基B类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3只基金募集期限几经改动,先是宣布募集延期,后又提前结束募集。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基金。该基金原定募集期是4月10日至4月21日,在原定募集期结束前4天,新华基金宣布将募集期延长至5月9日,但不久后就又宣布将日期提前至4月24日。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基金和国泰国策驱动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均是这样的情形。整体看来,前两只基金实际募集期比原定募集期均延长了3天,而后一只基金实际提前了1天。但是几经“折腾”后,这3只基金的首募情况还是不理想,3只基金的首募规模依次为5.6亿元、2.49亿元和3.52亿元。

  新基金发行成立火热

  首募规模不及去年一半

  虽然新基金首募情况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但是从成立数量来看,年内新基金数量和去年同期比,只是微降。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共计有116只新基金成立。而去年前5个月共计新成立144只新基金,但是目前还有近20只正在募集的基金将在5月份底之前完成募集,还有一些基金已经完成募集只是尚未发布成立公告,由此,今年5个月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同比不会有大幅下降。但是,从首募份额看,差距就比较明显。年内116只新基金共计募集1160.15亿份,不及去年5个月新基金首募份额(3101.95亿份)的一半。

  单从今年各月情况来看,新基金发行火热但平均首募份额不断下降的情况也很明显。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成立的新基金数量分别为22只、13只、35只、20只和26只,同期基金平均首募份额依次为16.46亿份、10.46亿份、10.77亿份、7.16亿份和5.45亿份。5月份在新基金数量创年内月度新高的同时,平均首募份额却创下月度新低,不及1月份的1/3。此外,今年以来全部新基金的平均首募份额仅为10亿份,而去年同期新基金的平均首募份额为21.54亿份。

  不仅平均首募份额下降,新基金个体的首募份额也在“瘦身”。WIND资讯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新成立的26只基金中,仅4只首募份额超过10亿份,其余多在3亿份以下。连一些货币基金的首募份额也刚刚超过2亿份。并且这些基金的募集期也比较短,有的基金募集期限只有一两天。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近两年,新基金发行时间长短和发行规模并不成正比,基金公司也在调整思路,重点追求产品成立而非规模,因此不少基金缩短募集时间或者提前结束募集,借此也降低基金发行成本。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申请新基金的热情依旧很高。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情况显示,4月份,基金公司通过普通程序和简易程序共计提交了34只新基金申请,较3月份的27只增加7只,目前这34只新基金申请均被证监会受理,但均还未获得核准,加上之前未获得核准的基金,等待发行的新基金正不断累积,未来基金发新潮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