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套现泛滥 第三方支付机构难辞其咎

2014年05月23日 17:4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刘中琪 唐漪淇

  原标题:信用卡套现泛滥 第三方支付机构难辞其咎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信用卡套现”是指POS机特约商户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并收取手续费的行为,这在我国属于非法行为。但是,信用卡套现如今不仅屡禁不止,而且还有愈演愈烈之势。

  信用卡泛滥,给“套现”提供现实土壤

  信用卡非法套现案件的多发,给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出现这种情况,究竟是因为发卡行将信用卡大量发给了信用不足的人?还是收单行在安装和管理POS机时太过随意?记者随机采访发现,现如今信用卡的发放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困难:

  市民:手续还可以吧,信用级别够了,就给你办了。

  市民:信用卡审核好像不是很严格,大家现在都是在网上申请,就填一些个人基本资料、工作单位、月收入之类的,网上审批还是非常快的。

  为什么原本需要经过严格审核才能领到手的信用卡现在办起来如此轻松?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员告诉记者,银行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争抢客户,每年给业务员分配了不少信用卡发放任务,让他们不得不放宽原本严格的审核标准。

  业务员:这块每年的增长率比较重,不管你今年办多少,明年总会下来任务,让你增长20%、30%,甚至100%。现在存量越来越少,你要增量就很困难。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信用卡累计发卡近4亿张,人均持卡量为0.3张左右。其中北京、上海人均拥有量分别达到1.6张和1.3张,各行之间信用额度也互不影响。这就意味着,持有不同银行信用卡的用户,他们的有效信用额度可能远远超过他们的偿债能力。

  第三方支付机构难辞其咎

  而第三方支付机构自身存在的漏洞,也是大规模出现信用卡非法套现现象不可忽视的因素。不同于申请传统的固定POS机,第三方支付机构提供的个人商户POS机申请业务,则只需一张二代身份证和银行储蓄卡即可。某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客服代表:

  客服代表:不需要营业执照和税务证明,办理起来更加方便,你根据说明书,绑定一种自己的借记卡,就可以进行收款了。

  如何解决层出不穷的信用卡套现乱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应从法制、监管、技术等三方面着手。

  赵锡军:首先从制度方面,要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机制,限制“套现”的发生;监管方面要不留死角,个个环节兼顾;从技术的角度,就要求发卡的银行控制相应的额度。这些处理好后,可能才会有些效果。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