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弹一日游 2000点再受考验

2014年05月23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2日两市双双低开,早盘股指出现迅速拉升,两市最高涨幅在1%上下。而午后股指开始震荡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报2021.29点,下跌0.18%,深成指报7183.67点,下跌0.29%,相比之下创业板表现相对活跃,收盘涨幅达到0.93%,可以看到两市成交量均开始出现放大。

  大盘仍显疲弱

  反弹再现“一日游”,上方2050点和60日均线交织形成巨大压力,2000点是否再次被考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投证券分析师蒋竞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冲高回落略有放量,创业板由于IPO节奏放缓反弹强于主板,但整体市场波动空间较小操作难度非常之大。21日反弹收出光头阳线主要是市场关注度近期大幅降低,加上很多短线资金流向股指期货市场,带来的边缘化效应,少量的买单就能短期快速推高市场,但这种反弹方式是不可持续的。虽然前期IPO节奏放缓的消息年内看的确属于利好,但也只解决了目前市场担忧的一部分。”“目前市场最担忧的还是经济持续疲软带来的二季度上升公司盈利能力的下滑,缺乏信心的市场还会反复考验2000点。”蒋竞松表示:“由于今年以来几次跌破2000点管理层都出台了或大或小的利好政策,可以明确的判断2000就是政策底,但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政策底和市场底往往不一致,而且一般市场底都低于政策底。”

  其实可以看到,近期市场中利好消息出现频率明显加快。宏观经济方面,中国5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49.7,创5个月新高;产出分项指数初值50.3,创4个月新高;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初值52.7,创近三年半新高。此外,微刺激稳增长再出连环拳,以及空方王牌IPO靴子终落地,年内上市家数远低于市场预期都有利于股市。

  操作中谨慎为上

  政策底较为明确,但市场底仍未成型,这是目前市场的普遍观点。巨丰投顾认为,从技术上看,大盘依旧处于下降通道内,短期不能放量突破,仍存在冲高回落的可能。市场继续震荡整理概率大,短期不排除继续回调。因此,近期不追高是操作前提。当然,随着短期市场在2000点的逐步活跃,部分个股迎来一定的交易机会,短期赚钱效应体现。这类个股主要存在于具有题材概念以及超跌概念上,建议投资者逢低积极跟踪。

  对于短期走势,分析师普遍较为谨慎。中金公司指出,2000点附近管理层托市意图明显,目前是较好建仓区间,但在经济弱势和IPO重启两大利空夹击下,A股短期将延续弱势博弈,可重点关注脉冲式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操作上,中金公司认为,长期看好A股理性回归后带来的价值投资机会,但短期投资者需要控制仓位。重点配置蓝筹股符合防御性的选股逻辑,可重点关注;而成长股经历业绩兑现期的风险释放,目前可适当提高持股比例。“后续跌破2000的机会还是会有的,但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蒋竞松认为:“期指在分流短线投机资金的情况下实际上也分担了市场风险释放的动能,大盘近期可能继续维持窄幅盘整格局,但重心有下移的感觉。IPO新股发行第一批上市前后可能有机会见到一个短线低点,出现相对较大幅度的反弹。借用一句老话‘螺蛳壳里做道场,没啥戏唱’,目前还是谨慎观望为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