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管理层增持公司股份 科伦药业承诺川宁项目"正点到站"

2014年05月23日 08:0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此前,因与成都久易贸易有限公司存在关联交易,被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下发责令改正措施通知的科伦药业(002422)迎来了备受投资者关注的2013年度股东大会。尽管因公司治理问题而带来重重压力,但科伦药业董事长刘革新还是以坦诚的姿态向股东做出解释和承诺,“以后再也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2013年,科伦药业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引发外界对该公司治理问题的担忧。在当日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这一问题也成为参会股东关注的焦点。

  致歉:低级错误绝不再犯

  2013年5月和11月,公司分别收到证监会四川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问题便出在科伦药业信息披露不规范。今年4月26日,科伦药业再次公告称,公司于4月14日收到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下发的《关于对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22日有股东现场提出质疑,“为何公司会犯信息披露、关联交易这种低级错误?”对此,刘革新表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不健康,有部分公司存在关联交易以达到利益输送的目的,使投资者遭受一定损失。

  面对部分投资者的质疑,刘革新屡屡表示歉意。他解释称,公司并无本意要隐瞒关联交易,被监管层关注的问题均发生在公司上市前夕,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公司当时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导致留下治理隐患。

  刘革新表示,“信息披露违规对我们来说是长期教训,以后我们决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表态:股价低估高管增持

  自2013年2月科伦药业股价飙涨至70元一线后,便一路下跌,就在公司股票停牌前两个交易日,4月24日科伦药业更是单日下跌近6%。过去一年多来累计跌幅近五成。

  对于公司目前的市场表现,刘革新建议,股东可以去比较下同行业可比公司,看看科伦是否被低估。刘革新强调,“目前科伦药业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投资价值是被严重低估的,公司现在是在每个医药细分行业中只做前两名,做不到就退出。实际上,公司位于新疆的川宁项目是高科技产业,市盈率应该在30倍以上。”

  为表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科伦药业高管采用了增持的办法。4月26日,科伦药业发布公告称,刘革新基于对目前资本市场形势的认识及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强烈信心,计划以自筹资金在未来3个月内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以及市场情况,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0.25%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0.50%的股份。

  承诺:川宁项目2016年投产

  “我在2012年首次参加公司股东大会时,刘总曾提到列车将正点到达”,来自广东的股东表示。而该股东所提到的“列车正点到达”,便是指科伦药业位于伊犁的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抗生素中间体建设项目,未按照预期投产。

  对于未来发展,刘革新称,在抗生素产业上,公司一定是做全产业链,“川宁项目绝对不会让股东失望”,2016年可能真正体现出公司“三发驱动”中的“一发”。“药物研发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倾向于充分利用外部资源,学习辉瑞等制药巨头,借助外部研发力量攻关。”科伦药业副总经理、科伦研究院院长、科伦药业首席科学家王晶翼说,他们“会用钱换时间,但不会乱花钱”。

  据了解,目前,科伦药业主要包括输液和非输液两大板块的产品。2013年,输液板块实现营收57亿元,同比增长11.69%;非输液板块实现营收11亿元,同比增长44%。作为非输液板块的重点项目,伊犁川宁项目第一阶段硫氰酸红霉素生产线建设,现在已通过了环保验收,进入正式投入生产阶段。预计到2016年,整个川宁项目一期、二期工程将达到完全投产状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