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云富回应海翔药业“骗取说”:价格低因为负债高

2014年05月16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海翔药业(002099,SZ)复牌10天后,因股权转让而被指 “设局骗赌”的主角王云富终于站出来了,言语里满腹“委屈”。

  “我与老罗总(罗邦鹏,海翔药业创始人)30来年的朋友,网上说是我设局骗取上市公司,这简直是天方夜谭,事情越描越黑,所以我不想多讲。”昨日(5月15日),在海翔药业属地浙江台州市区的耀达国际酒店,结束闭门股东会后,王云富召开投资者说明会,首次回应外界质疑。

  说明会现场,对于新和成(002001,SZ)董事长胡柏藩突击入股增发收购标的物台州前进化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台州前进化工),王云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称,其与新和成董事长胡柏藩是多年的好友,后者入主主要是看好海翔药业重组后的投资价值,属财务投资,不会参与海翔药业的实际经营运营,只参与分红。

  昨日海翔药业盘中一度跌停,报收6.36元,股价大幅下挫9.14%。

  新和成董事长“只参与分红”

  说明会上,王云富称,“海翔药业自5月5日复牌以来,面对各种设局骗赌的负面新闻,心里很难受。”昨日,因控制权转让而被卷入设局阴谋论风波的海翔药业,首次召开媒体和投资者说明会。

  按照海翔药业此前的公告,5月15日将召开2013年度股东大会,审议201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监事会工作报告、财务决算报告、201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关于制定未来三年(2014年~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议案等九项事项。昨日股东大会结束后,王云富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15时30分,说明会开始。海翔药业董秘许华青现场表示,议程包括三事项:其一,担任本次海翔药业重组的券商国泰君安做并购分析报告;其二,现场提问环节;其三,王云富做最后发言。

  现场提问环节较活跃,不少媒体针对并购重组提问,同时,针对台州前进化工所在的染料化工行业、海翔药业的前景等提出疑问。

  关于新和成突击入股海翔药业增发收购标的物台州前进化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王云富提问,对方证实并回应称,其本人与新和成董事长胡柏藩是多年的好友,后者入主主要是看好海翔药业重组后的投资价值,只是纯碎的财务投资,不参与实际的经营运营,只参与分红。

  今年1月,由新和成董事长胡柏藩实际控制的杭州勤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勤进投资)突击入股台州前进化工,持股10%。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今年4月17日至30日,勤进投资原投资人崔欣荣和周贵阳的投资人身份,变为浙江耕读投资有限公司,同时,勤进投资的注册资本增加为5000万元,作为原始股东的石观群300万元的出资额并未改变,耕读投资出资4700万元,成为了公司实际控制人。

  昨日的说明会现场,海翔药业董秘许华青称,勤进投资确实在4月30日发生过股权变更,并购报告中没有披露是缘于勤进投资没有及时告知,目前正在与勤进投资沟通,要求其补足最新的变更材料,并对并购报告做进一步的修正。

  创始人罗邦鹏现身说明会

  在昨天的说明会上,海翔药业“新主”王云富以及海翔药业创始人罗邦鹏现身会场。罗邦鹏坐在王云富的右手侧,满头白发,随身带着有关维持健康的药物。

  说明会上,第一个问题抛给了罗邦鹏——其子罗煜竑有没有赌博?罗邦鹏并未正面回答,“我没听到他赌博的事情。”会后,罗邦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们平时交流很少。”

  公开资料显示,罗邦鹏之子罗煜竑1997年10月进入海翔药业,2004年4月当选为海翔药业董事。从2007年起,罗邦鹏逐步退居幕后,2009年4月,罗煜竑当选为海翔药业董事长。2010年9月,罗邦鹏将其所持有的3480万股 (占总股本的21.68%)海翔药业股份转让给罗煜竑,后者以24.67%的持股比例,成为海翔药业实际控制人。此后,罗煜竑数次减持,直至今年4月30日转让前,持有海翔药业18.31%的股份。

  2013年11月1日,罗煜竑辞去海翔药业董事长职务,但仍是第一大股东。今年4月30日,罗煜竑与王云富签订股权转让协议,退出海翔药业。

  令人唏嘘的是,将一个乡镇工厂打造成上市公司,罗邦鹏花费了数十年,而罗煜竑仅用了不到4年(2010年9月~2014年5月)时间,罗氏家族就失去了对海翔药业的控制权。

  对于市场认为此次转让价格过低,王云富回应称,尽管价格低,但海翔药业负债并不低。海翔药业的并购报告透露,海翔药业2014年面临借款偿付的敞口约77656万元,偿债压力大。综合考虑上市公司当前的盈利能力和偿债压力,上市公司经营正陷入危机,面临无法及时偿付债券和借款的风险。

  王云富称,他看好海翔药业的前景,如果此次重组并购不成功,可以买进流通股进入海翔药业。

  记者注意到,说明会现场,除媒体、投资者外,参会人员还包括当地政府部门人员。自2013年以来,海翔药业所在的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一直在积极推进海翔药业与台州前进化工有限的并购重组。

  昨日,浙江台州市椒江区金融办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政府部门,将积极推进有并购重组诉求的企业进行上市。

  王云富起家于建材厂

  对于海翔药业的投资者而言,最关注的无疑是王云富这位新东家的实力如何。

  信息显示,王云富出生于1962年5月,大专学历,曾任东港工贸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浙江新东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现任东港工贸集团董事长、东港投资执行董事。

  1981年,王云富和其兄长王云友等当地6个农民筹资3200元创办了一家建材厂,名称为椒江市山东乡王家建筑材料加工厂,这家乡镇企业由其兄王云友担任厂长。

  1984年10月,王云友、王云富兄弟俩注册成立自己的公司——椒江市东港企业公司,这也是东港工贸集团的前身。随着建材厂规模不断扩大,他们开始涉身化工行业。1987年4月,投资组建椒江市东港精细化工厂,属于挂靠在集体所有制的“红帽子”企业。

  1995年4月,因资金不足、产品不适应市场要求等原因,浙江东港工贸集团投入注册资本108万元,进入椒江市前进化工厂,即台州前进化工的前身。

  2012年6月,王云友从东港工贸集团的重组中分设出来,单独成立德智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王云友主要是医药板块,而化工板块划给了王云富。”知情人士向记者介绍。

  资料显示,王云富目前实际控制的主要企业包括东港工贸集团、东港投资、振港染料化工、新东港房地产等。其中,东港工贸集团注册资本为1.118亿元,王云富持股比例为73.2%,其子王扬超持有剩余股份。

  “我打拼30多年来,过去只是做自己的生意,现在重组上市,要面对媒体,(相当于)把衣服脱落,身子放在阳光下。”在昨天的说明会上,王云富称,本意上,他并不情愿发生这样的事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王云富还拥有众多“光环”,历任台州市椒江区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常委、椒江区工商联执委会副会长、台州市人大代表,其兄王云友目前为台州市政协副主席、台州市工商联主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