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捕鼠风暴正在刮向证券公司

2014年05月23日 07:54    来源: 扬子晚报    

  “捕鼠”风暴已经从基金圈刮向了证券公司,有券商短短数周内接连召集分析师突击开会强调风险,有资深分析师认为,这一轮风暴的紧张程度之高已经超过了其职业生涯的其他非常时刻。

  面对这样的高压,尽管未有分析师的“罪状”被坐实,但行业已经一片风声鹤唳。对此,不少分析师自有一肚子苦水: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下,游走于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的分析师身份尴尬,除少数人的贪婪之外,也是被裹挟进了风暴眼。

  “这个把月,我们已经专门就做好风险规避工作开了四五次会。”一位资深分析师透露,在其研究所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主要内容依然是严格要求按风控规程操作,研究报告不允许违规传播,不管是邮件、QQ还是微信都要谨慎提及个股,严禁传播内幕信息,“公司主管研究的领导也亲自参会,感觉风声比以往哪次严查‘老鼠仓’都要紧”。

  尽管圈里人人小心,但多位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坦言,在“老鼠仓”案件中分析师更多的是处于一个尴尬的角色之中,前述资深分析师透露,“内幕交易、老鼠仓最大的问题是出在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本身,分析师多数充当了‘传话筒’的功能,而且刚入行或者一般的分析师也很难接触到这些实质性信息”。

  他表示,之所以分析师成为利益链条中的一环,重要的原因是不少上市公司有做高股价的欲望,“比如要增发,不少公司希望能放出点消息和故事配合一下,这是合作多年的分析师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渠道。而分析师也希望有一些靠谱的信息,提供给自己联系比较紧密的机构客户,如果股价上涨,对于上市公司、分析师和机构来说是三方获利的事情,这个路径这么多年来市场早就玩得很熟了”。

  在这样一条熟练的合作路径下,分析师本身参与“老鼠仓”、内幕交易也不足为奇。但多位分析师坦言,从公司风控角度来看彻底杜绝很困难。他们普遍表示,从公司层面来看,为避免出现问题,所有邮件及办公环境下的信息都会被严格监控,但很少有公司会对分析师进行全面电话监控,时常组织的当面交流更是让公司本身控制风险难上加难,所以券商分析师风险爆发多是在监管部门查案时顺藤摸瓜从上下游牵出来“出血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