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分仓佣金去年增加

2014年05月22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3年以 创业板 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演绎了一段局部牛市,根据天相投顾统计的2013年 基金年报数据,去年基金换手率、股票交易量以及交易佣金均出现增长,与此同时,基金整体的分仓佣金率也同比亦有所上升。在互联网大潮的倒逼下,券商佣金率走低已是大势所趋,基金佣金率不降反升引起业内质疑。

  基金佣金率不降反升

  2013年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基金持股周转率为2.499倍,同比2012年的2.014增24.08%。换手频繁也带来股票交易量和交易佣金的增加,从股票交易量上来看,2013年基金股票交易量为5.59万亿元,同比2012年的4.52万亿元增23.67%;从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来看,2013年基金的交易佣金为49.37亿元,比2012年同期的38.30亿元增28.90%。

  不过,随着 国金证券 万二佣金率的推出,券商佣金价格战升级,市场上交易佣金走低已是大势所趋,按理 基金交易佣金率也应该随之下降,但数据显示的却是去年基金佣金率不降反升。以股票交易量和交易佣金的数量计,2013年基金交易佣金率为0.88%,而2012年佣金率是0.85%,同比略有增长。

  从 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国金通用、安信、兴业全球 、 华夏基金这5家公司的佣金率最低,均在万七左右,低于万八。而佣金率突破万九的公司为数颇多,30多家基金公司的佣金率超过万九,分析显示,这些公司多为中小型基金公司,且其中多家公司旗下的权益类产品去年业绩表现突出。总体来看,多数基金公司去年佣金率同比有所上升,佣金率下降的公司只有兴业全球、平安大华两家,大型基金公司佣金率变化很小,个别中小型基金公司佣金率增加较为明显。

  高佣金率源自研究支持

  由于基金交易佣金来自于基金财产,关于股票交易佣金“团购价”高于“零售价”的“怪”现象一直备受质疑。业内人士分析,去年A股市场个股之间分化较为严重,一方面基金交易频繁增加了交易佣金;另一方面,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佣金包含了研究服务,部分股票涨幅惊人,为基金带来巨大收益,这可能是券商提供了更多的研究支持,因此给予分仓较多。另外,基金在销售新基金时也会考虑通过承诺增加交易量和分仓的形式给予券商销售上的激励。

  “行业不同的佣金率情况都是各家基金公司与券商之间博弈谈判的结果,券商给的服务多,基金也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上述人士称。

  有业内人士曾提出,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可以通过证券业协会与基金业协会的安排,共同协商改进研究服务。一方面提升证券公司专业研究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更为有效的行业自律规则,提高基金分仓佣金的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