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财证券分仓佣金同比猛增41倍 排名直线上蹿70位

2014年04月23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文

  去年券商获51亿元分仓佣金,同比增长26.4%,这是该项收入连续4年下降后的再次回升

  去年,74家基金公司总共为券商贡献了51亿元的佣金费用,同比增长26.4%。基金交易佣金率也由2012年的0.85%升至去年的0.88%。

  众多中小券商分仓佣金收入同比涨幅惊人。其中,川财证券涨幅达到4166.3%。大多数中小券商获得分仓主要是依靠基金销售,其旗下的基金公司也给出不小的贡献。

  海通证券再一次给人惊喜。去年海通证券分仓佣金收入达到2.6亿元,排名由2012年的第五位升至去年的第二位,仅次于中信证券,并且超越了一向以研究著称的申银万国。

  中小券商分仓佣金

  增长幅度较大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3年全部公募基金的交易佣金总额为51.33亿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为40.62亿元,同比增长26.4%,这也是连续4年券商分仓佣金下降后再次回升。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3年基金交易佣金率为0.88%,而2012年佣金率是0.85%。

  从佣金收入同比增长率来看,中小券商涨幅惊人。川财证券、航天证券、华林证券分仓佣金同比增长率增幅较大,分别为4166.3%、507.6%、465.7%。

  具体来看,川财证券去年分仓佣金收入为1487.22万元,同比增长4166.3%,排名第48位。其2012年分仓佣金收入仅为34.86万元,排名第118位,佣金席位占比为0.01%。川财证券注册地在成都,有6家营业部,在众多券商中的业绩表现并不起眼。公司2012年营收为7117.5万元,净利润仅为13.09万元,排名靠后。

  针对分仓佣金为何有如此大幅度的增长这一现象,记者与川财证券研究所取得联系,不过研究所负责人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2013年川财证券交易基金只数为83只。东吴基金贡献佣金187万元居首。华安基金、华商基金、新华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国泰基金依次位居第二至第七,这7家基金公司给川财证券贡献的分仓佣金收入均过百万元。

  从东吴基金给券商贡献的分仓佣金收入明细来看,东吴证券获得953.58万元,作为东吴基金的“娘家”这也无可厚非。其余排名前十的券商是中投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平安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川财证券。如此看来,除了川财证券之外,其余都是在业内知名的大中型券商。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东吴基金还没有使用川财证券的交易席位。

  川财证券的业绩在业内排名靠后,其研究业务也不出色。以去年全年为考察期,在同花顺iFinD数据上能搜到的川财证券研究报告仅有2份,从去年年初截至昨日,能搜到的研报只有15份。

  某大型券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问了两遍公司的名字然后说道:“川财证券?我还真没关注过。”

  上述分析师认为:“现在各个研究所竞争也有差异化,有的是卖基金,有的也是依靠个人关系。而对研究服务并不出色的券商来说,佣金增长的背后也有可能是打了价格战。”

  记者了解到,券商获得的分仓佣金中,主要是交易席位费和券商研究服务费用等。“一般来说,万三的席位费是券商能接受的底线,这其中只是提供通道,没有别的服务。而目前万七到万八的佣金费率中,包含了券商提供的各种服务,研究服务占主要部分。”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

  由此看来,对于一些没有研究所业务,或者研究所在业内并不出名的小券商,获得分仓主要是依靠基金销售,而且从佣金的来源分布看,他们服务的客户较为分散。

  另外,航天证券2012年的分仓佣金收入仅为3.82万元,虽然2013年该项收入也不过为23.2万元,但依旧有逾5倍的增长;国都证券2013年的分仓佣金收入为2375.2万元,同比增长146.8%。佣金席位占比为0.47%。2012年这两个数值分别为962.48和0.24%。排名由2012年的58位升至2013年的39位。华鑫证券2013年的分仓佣金收入为1391万元,同比增长93.5%。佣金席位占比由2012年的0.18%升至2013年的0.27%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旗下拥有基金公司的券商也获得了子公司的“回馈”。比如华安证券、华龙证券、国都证券、华鑫证券、东吴证券等等。以华龙证券为例,去年获得分仓佣金449.3万元,同比增长12%。华龙证券从20只基金那里获得了佣金分仓,其中有12家来自其子公司华商基金。

  海通力压申万

  排名仅次于中信

  总体来看,券商分仓佣金的收入9成以上来自基金,尽管2013年A股市场指数疲软,但创业板股票和成长股却演绎了空前的结构性牛市,市场交易活跃度明显增强,基金的换手率相比2012年加大,交易量明显上升,这也是券商分仓佣金大幅上升的直接原因。

  去年分仓佣金收入超过1亿元的有18家券商,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申银万国、国泰君安、招商证券位居前五位。总佣金收入分别为2.9亿元、2.6亿元、2.42亿元、2.38亿元、2.3亿元。

  而在2012年,分仓佣金收入排名前五位的是中信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数额分别为2.25亿元、2.22亿元、1.87亿元、1.68亿元、1.56亿元。

  由此看来,中信证券第一的位置还是坐的稳当,海通证券由2012年的第五位上升至2013年的第二位,超过申银万国,佣金席位占比由3.87%升至5.06%。银河证券则由第三名退至第七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