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明星柜员年薪8万元 一天清点数十万元现钞

2014年05月20日 07:42    来源: 北京日报    

  朝九晚五、笔挺的工服,坐在银行厚厚的玻璃之后低头忙碌,办卡、点钱……提起银行柜员,消费者脑海中大多浮现出这一形象。不过,银行柜员的工作并不轻松。在平常的一天里,一个办理个人业务的银行柜员,坐在座位上的时间长达8小时,几乎很难起身,往往要清点数十万元现金、接待近百名客户,甚至不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心里先温习养老金提取流程

  5月14日早上7时30分,工商银行珠市口网点的柜员许泽君已经对镜换好工装,在银行大厅里站定。和工作时间喧嚣热闹的景象不同,清晨的银行营业厅里灯光未亮,显得一片寂静。

  当天是养老金发放的日子,也是银行网点每个月最忙的几天之一。银行大门外,已经有5位老人排队等候。“这些老年储户都是第一时间来提取养老金的,对于他们来说,这些钱很重要,必须得服务好,可不能出错。”许泽君喃喃自语,不时在手中的笔记本上写上几笔。“在心里温习一遍,涉及到个人业务、尤其是养老金业务的办理流程。”

  8时左右,伴随着汽车发动机的轰鸣,运钞车驶到银行门前。全副武装的押钞员将5个黑色的箱子装上银行的手推车,每个都和大号行李箱一般大小。最上面,再摞上两个小一些的银白色箱子。“黑色箱子里是现金,每个箱子重约30公斤,银白色的箱子里是贵金属产品。”

  从银行管库员手中接过30万元现金,许泽君三步并两步走进1号柜台,这也是她今天的“阵地”。一个黑色绒布包、一个带锁的绿色帆布包、一个书包大小的银色小箱子……柜台上满满当当,都是柜员业务中需要用到的工具。

  从黑色绒布包里取出用橡皮筋捆扎好的毛票,飞快清点完毕,放进左手边的抽屉;打开绿色帆布包上的密码锁,里面躺着空白存折、空白银行卡等重要空白凭证;再从银色章箱里取出各类印章,放进右手边的柜子……许泽君双手上下翻飞,娴熟地将工具一一归位。

  “这叫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顾不上擦去额头上渗出细细的汗珠,许泽君又把柜台上一字排开的扫描仪、捆钞机、点钞机和身份证鉴别仪测试一遍。

  一天80个客户不能出错

  上午9时整,银行大门打开,排在队伍第一个的赵连胜大爷取到了“1号”,径直来到了许泽君所在的柜台。

  “大爷您好!今天您要办理什么业务?”许泽君笑着问。

  赵大爷家住前门东大街,虽然今年已经80岁高龄,可依然精神矍铄。看见小许,赵大爷也乐了,递过存折。“又是你啊,姑娘!上次好像也是你给我办的业务,今儿还是来取养老金。”

  将存折打印完毕,细细清点过现金数量,用点钞机又正反过了两次,许泽君把一叠现金递给赵大爷。“一共是2254元,您再点一遍,可千万别错了。”

  银行对于每个不同岗位,都设置有相应的业绩考核标准。对于像许泽君这样的个人业务柜员来说,“办理业务不出错”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一旦出现错误,无论对储户还是银行都会造成损失。”她说。

  一笔两笔业务不出错并不难,在持续不停的大量业务中依然保证无差错,需要柜员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我们网点一般每天发号200多个,赶上发放养老金的日子,发号能到300多个,平均到每个柜员,一天需要接待80个左右的客户。”网点负责人刘经理表示,密集的业务量之下,依然能够做到无差错,是银行柜员获取考评高得分,从而确定奖金数量的保障。

  送走赵大爷,许泽君马不停蹄按下叫号键,继续接待客户。即便是中午吃饭时间,分配给每个柜员的也只有短短30分钟。12时去吃饭,12时30分之前必须回到柜台里。自从2011年在北京城市学院会计专业毕业后,这个27岁的年轻人在银行工作了3年多,多次被评选为网点月度服务明星柜员,年收入也逐渐上升到8万元左右。

  下班后“轧账”须账平表对

  下午5时,到了银行网点的营业结束时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小许可以下班,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送走最后一位办理业务的客户之后,坐在柜台里的许泽君首先打开了点钞机,将柜台上剩下的现金一一清点。“上午上班时,我的柜台上有30万元现金,现在一天的业务办理完毕,客户一共取走多少钱,还剩下多少钱,都得和电脑终端的账对上,绝对不能出错。”

  除了现金数量要对账,存折、空白银行卡这些重要空白凭证,都得清点一遍。这些流程,在银行的术语里叫做“轧账”。“必须得做到账平表对,这也是衡量银行柜员工作质量和薪酬的重要标准之一。”等到许泽君完成了这些工作,时针已指向下午6时左右。

  在日常的普通业务办理之外,银行柜员还得时刻准备帮客户排疑解难。和许泽君相隔3个窗口,5号柜台的外汇专管员王菁就曾遇见过这种情况。

  “一位女客户去香港玩儿,办理了一张当地银行的信用卡,可是等到她回国之后收到银行寄来的账单才发现,还款必须得用港币,而且还款期限只剩了3个工作日。”王菁说,还款看似简单,可是由于是在香港办理的信用卡,这一需求横跨了外汇和跨境业务两个领域。

  “客户跑了很多家银行,都无法办理这个业务,最后找到我这里。”王菁随即联系了香港这家银行驻上海办事处,打开了境内工行汇款到香港的路径,再帮客户把人民币换成港币,汇至客户的香港账户,最终实现了这笔业务翌日跨境还款到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