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现人事风波 被免总经理质疑董事会决议

2014年05月16日 17:18    来源: 新华网     何欣荣

  新华网上海5月16日电(记者何欣荣)继董事长葛文耀引退之后,国内最大的日化上市公司上海家化近日公告称,经过董事会投票,解除总经理王茁的职务。不过,在最新发布的补充公告中,王茁认为公司在内控方面的缺陷不应该由总经理一人负责,本次董事会的会议程序也存在违规嫌疑。受此影响,从13日开始上海家化出现四连跌,截至16日收盘累计跌幅约8%。

  上海家化解除王茁职务的主要依据,是普华永道今年3月份出具的一份报告。报告指出上海家化的内控存在“三项重大缺陷”,尤其是在财务方面。上海家化董事会认为王茁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身为董事的王茁对罢免自己职务的议案投了唯一一张反对票。在最新的补充公告中,王茁解释了反对理由。他表示,制定内控制度是公司董事会的主要职责,执行要靠公司全体人员,而不是总经理一人。董事会对总经理处罚过严过重,是对全体股东和员工的不负责任。

  此外,王茁还对董事会决议的合规性提出质疑。他表示,5月12日当天自己被告知总经理职务已解除,并被通知当晚召开紧急董事会进行表决。而按照公司法规定,董事会会议应当于会议召开十日前通知全体董事和监事。王茁在公告中还透露,为了让其主动辞职,公司现任董事长谢文坚还以解除劳动合同、剥夺其即将解禁的股权激励相威胁,同时又施以重大利益方面的诱惑。

  上海家化在答复媒体的声明中表示,公司召开董事会的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内部规定,会议决议全体董事均无异议并签署生效。公司尊重董事表达反对意见的权利,并依据信息披露规则予以公告,但对其陈述的真实性及完整性不承担责任。

  从公开信息看,上海家化此次的高管任免超出了正常人事变动的范畴,业界多将其视作去年5月人事风波的延续。在那场风波中,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因为和大股东平安信托理念不合而最终离职。有观察人士称,王茁作为葛文耀一手提拔的高管,遭到免职意味着平安信托正在“清洗”葛系旧部,内控缺陷只不过是借口之一。

  “大股东的意图很清楚,就是要完全掌控上海家化这家公司。当然也不会清洗所有的葛文耀旧部,只是换掉部分不听话的人。”日化营销专家谷俊分析。记者了解到,谢文坚上任后,由于内部意见不一,其工作很难开展。王茁被免固然是上海家化的一大损失,但这也意味着,上海家化内部已达成新的平衡,由此步入“平安时代”。

  “平安时代”的上海家化能否延续葛文耀治下的进取势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安信托是金融资本的代表,追求短线收益,而上海家化作为实体企业,发展依靠长期战略。像主打品牌“佰草集”,成立后7年才盈利,这对平安信托的投资耐心是一大考验。

  曾在上海医药担任高管的资深投资人士葛剑秋表示,平安的人事换血也许急了些。因为上海家化虽然已做到民族日化第一,但和宝洁等国际巨头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处在追赶期的公司,需要葛文耀式的“灵魂人物”,谢文坚能否胜任这样的角色尚需观察。

  已经离职的前董事长葛文耀也在微博上表示:“我已离开家化8个月,退出江湖,不必太重视我。发展才是硬道理,把民族品牌做好才是真本事,才对得起股民和员工。”对于大股东主导下的上海家化来说,换人容易,做好不易。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