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系"宝宝"成长记:从意识觉醒到多样化发展

2014年05月16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记者 魏京婷)破7、破6、破5,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神话正渐渐破灭。然而,在互联网“宝宝”们收益率接连跳水的同时,不少银行则早早开始反攻,纷纷推出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

  据了解,目前工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十多家银行都推出了自己的“宝宝”产品,他们各具特色,有些可以直接取现,有些对接信用卡还款。在互联网“宝宝”集体跌入“4”时代的情况下,银行系“宝宝”的年化收益率大部分仍保持在5%之上,这让不少投资者重回银行“怀抱”。

  互联网金融来袭

  回首来时路,银行系“宝宝”诞生于众多互联网“宝宝”的围攻之下。

  去年6月13日余额宝上线,通过投资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产品兼具T+0快速赎回的流动性,货币基金的高收益性,以及平台超强支付性,短短8个月时间规模超过5000亿。

  同时互联网企业纷纷牵手货币基金,苏宁零钱包、百度百发等产品随后推出,2014年1月22日腾讯开始推出微信理财通,利用微信社交平台大卖货基,截至2月25日规模也已突破500亿元。理财通以七日年化收益达到6.14%领跑各家同类“宝宝”产品。

  互联网与金融相撞,竟能产生如此之大的效应。国内互联网巨头们开始跳出传统思维,纷纷铸造“互联网金融”模式。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出席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时,对金融业的“搅局者”——互联网金融予以认可,称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已经形成了互相博弈、互相促进的态势。

  意识觉醒 银行自我革命

  对于消费者而言,互联网金融的便捷性确实在某些方面胜过传统银行业。一方面,用户不用再往银行跑,只要点一点鼠标,把钱存进余额宝或支付宝,就能在网上购物。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的投资门槛要比传统银行低得多。传统银行卖基金,门槛动辄数万元,最低也要上千元,但在淘宝店上1元钱也能做投资。

  虽然余额宝等现金管理产品中80%-90%投向协议存款,最终回到银行体系内,但对银行普通存款及传统理财产品的分流作用仍然相当大。为了减缓大规模存款搬家势头,商业银行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家银行开始限制客户每日往支付宝等工具中的转账额度,是为被动节流,同时分两个阶段主动开源。

  “余额宝”们的诞生是无法让传统金融业淡定的。央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有9402亿存款从银行流出。为了缓解资金流失,银行推类余额宝是顺理成章的选择,银行业正在通过推出一系列类余额宝产品进行自我革命,以求重构新格局。

  先是传统理财产品升级开放式理财产品。一些风格灵活的股份制银行率先开始变革,将传统保本保收益或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升级为开放式理财产品,具备T+0赎回属性,如兴业银行现金宝(1号)、浦发银行天添盈1号等。相比余额宝,开放式理财产品收益普遍较低,但收益较为稳定。

  接着,银行主动推出T+0产品投资货币基金。在2013年年底,余额宝规模已超2500亿元,存款流失加剧,银行不得不自主开发“宝宝”产品,联手货币基金,仿照余额宝,开创新型货基销售模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银行纷纷搭建平台,推出直销银行,以提供全方位、更诱人的金融服务。如中信银行和渤海银行为代表的“银行宝”,不仅能够做到货币基金T+0赎回,而且可以实现ATM取现、POS支付等功能。

  银行系“宝宝”逆袭 未来形式多样化

  相比正在发力的银行“宝宝”,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宝宝正被一点点地挤压生存空间,这将是一个长久的拉锯战过程。相比正在发力的银行,曾经风光无限的余额宝,却在工农中建四大行分别对其限额的“进攻”下,一点一点收缩防线。

  近日,互联网理财“宝宝”类产品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相继跌破5%。从当初的炙手可热到现在逐步褪去光环,互联网金融的表现让初次接触理财的网民开始认清投资“低风险、高收益”的不可持续性。

  与此同时,与余额宝们“亦敌亦友”的银行系“宝宝”军团,其收益率却大多坚挺在5%以上。虽然在吸引眼球方面仍处于下风,但是从收益率方面看已经实现了赶超。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为了拉拢客户,各家银行也使出浑身解数,调高自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收益率普遍在5.5%左右,不少投资者重回银行“怀抱”。

  央行多位高管皆表达了对新事物的支持态度,这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是个积极信号。央行行长周小川明确表示,肯定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央行副行长李东荣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要发挥它的正面作用,规范发展。

  据腾讯科技报道,艾瑞互联网金融分析师王维东认为,在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释放积极信号后,对于银行加大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传统金融机构会采取互联网的手段进行创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不过他认为,类“余额宝”只是银行抵御互联网金融的临时性动作,长期来看,创新的形式会更加多样化。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