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自贸区金融监管改革破题

银行或取消75%存贷比考核
2014年05月15日 07:05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曾经为了防范银行业风险的存贷比考核,如今早已被业内诟病良多。昨日,上海银监局建议在自贸区初期,银行总行不要对试验区业务和试验区分支机构下达单独的存贷比考核标准。

  根据昨日上海银监局发布的《关于试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相关制度安排的通知》,在试验区业务开展初期,不对试验区业务和试验区内分支机构下达单独的存贷比考核指标。而这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在自贸区内可不遵守存贷比75%的考核。

  存贷比是银行贷款与存款之比,是监管层对银行风险管控的考核标准之一。按照此前银监会的监管要求,这一比率不得超过75%的红线。不过近年来,随着银行业务的拓展,不少银行的存贷比均逼近这一红线。银行不得不在每个考核节点时不计成本地大肆揽储,以求度过考核期。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还建议取消存贷比考核。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马立新解释,此举是为了缓解区内分支机构的存贷比压力,因为区内融资来源更大,总行可能会对其设立一个相对较高的存贷比标准,造成其压力。另外,银监局也不会对区内分行设立单独标准,而是针对银行法人机构设立的75%存贷比指标。

  此外,马立新还透露,首家试点民营银行即将落户自贸区。此前,均瑶和复星都在申请成立自贸区内的民营银行,但目前只有1家获批,究竟是哪家民营银行入选,马立新表示暂时不能说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