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天诚信业绩依赖银行 穿"马甲"投标涉不正当竞争

2014年05月15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记者蒋柠潞) 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天诚信”)于日前在证监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招股说明书显示,飞天诚信前五大客户中,银行营收占当期收入超64%。若公司出现重大银行客户丢失,将会导致公司业绩下滑情况出现。

  此外,有媒体报道,飞天诚信此次披露的招股书仅用了不到1页篇幅罗列其境外营收及占比,而这一项在其2012年招股说明书中则用了4页篇幅进行了详细披露。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存在选择性披露行为。另外,还有媒体报道称飞天诚信曾用多家“马甲”公司进行投标,有市场人士称其涉嫌不正当竞争。

  针对以上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飞天诚信董秘,但截至发稿,暂未收到任何回复。

  海外经营相关披露"缩水" 或存选择性披露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飞天诚信招股说明书发现,其2011年至2013年的海外营业收入分别为2657.08万元、2638.31万元、3315.09万元,占公司总收入比例为7.82%、4.36%、3.92%。很显然,海外业务占营收的比例在逐步减少。虽然公司在招股书里表示,比例逐步减小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小,但是公司并未披露具体的原因。

  此外,据金融投资报报道,在2012年旧版招股书中,飞天诚信花了4页多的篇幅披露了公司境外经营情况,包括“公司产品已在50多个国家及地区实现销售,客户遍布欧洲、东南亚、南美洲及北美洲。”等详细区域情况,以及出口业务的具体构成及毛利率情况、前五名国外用户的销售情况、经销商情况,甚至还披露了公司国内、海外业务拓展的对比。

  而在新版招股书中,飞天诚信仅用了不到1页的篇幅,将最近三年的海外营收及占比进行了罗列。而海外经营的国家和地区、拓展国际市场的雄心则只字未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种披露“缩水”的情况不排除公司故意为之,突出优势而尽量隐去短板,存在选择性披露的嫌疑。

  身穿多"马甲"投标 涉嫌不正当竞争

  据新华网报道,飞天诚信曾通过一家叫坚石科技的“马甲”公司进行并肩投标作战。该“马甲”公司在2010年12月时,被飞天诚信全资收购,目前系飞天诚信的全资子公司。不过,即使在成为飞天诚信的全资子公司后,坚石科技仍多次配合母公司参与投标,以提高中标的概率。

  报道还指出,飞天诚信的“马甲”不止坚石科技一家。河南省平顶山银行曾进行机房设备、自助设备、网络及安全产品类项目公开招标,2013年11月20日开始公示入围结果。在4标段入围供应商中,有北京坚石诚信科技有限公司、飞天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趋势恒信科技有限公司、恒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信安珞珈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

  除了坚石科技与飞天诚信是明确的关联关系外,武汉信安珞珈科技有限公司也与飞天诚信存在关联。武汉信安珞珈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人代表丁纯。其自然人股东中,有一个名叫李伟,与飞天诚信董事、总经理李伟同名。如果坚石科技与武汉信安珞珈存在隐秘的关系,那么5家入围公司中,飞天诚信就有3家。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这种并肩投标作战也就是围标,事先几个投标人之间相互约定,一致抬高或压低投标报价进行投标,通过限制竞争,排挤其他投标人,使某个利益相关者中标,从而谋取利益的手段和行为,其中存在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业绩过于依赖银行 银行客户丢失业绩将下滑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飞天诚信招股说明书中还发现,飞天诚信的业绩过于依赖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来自银行业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91%、81.39%和85.03%,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大行客户合计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82%、59.13%和58.26%,收入占比已过半,其中来自农业银行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6.38%、42.98%和44.86%,收入占比逐渐提高。

  此外,招股说明书中还显示,在飞天诚信的前五大客户中,2012年、2013年,五家银行的营业收入占当期收入超64%。其中来自农业银行的营收在2012年就高达43%,2013年上升至45%,高达3.8亿元。

  飞天诚信对此表示,由于网上银行业务的大力拓展,加之银行用户存在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分布广泛的营业网点,因此目前身份认证市场的主要客户集中在银行业。但是公司业绩对银行过于依赖,而来,如公司出现重大银行客户丢失,将对公司业绩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不排除出现业绩较上期下滑50%的可能。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