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项自贸区银行业监管制度今日发布

2014年05月14日 11: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银监会授权,今天上海银监局将发布三项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制度。该三项制度覆盖了银行业监管的事前、事中、事后环节,涉及机构、高管、业务等重要领域,构成了自贸试验区银行业监管的基本框架。这将进一步促进上海自贸试验区银行业金融创新和稳健发展,提升上海银行业服务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近日,中央领导以及央行领导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后7个月的工作进行了调研,总体认为自贸试验区开局良好,总体有序,改革成效开始显现。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各项政策实现平衡过渡。

  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局长张红说:“金融制度创新一直属于顶层设计。现在一行三会支持自贸区发展的意见中,只有自由贸易账户和投融资便利化方面的细则没有出台,其他均已出台细则且已开始实施。”据了解,最受关注的自由贸易账户对银行来说,属于分账核算体系,人民银行已经对分账核算系统进行了多次测试验收,确保可以标识分设、分账核算、独立报表、专项报告、自求平衡的要求。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系统料6月底落地。

  此外,除了非居民自由贸易账户相关业务为区内专营外,开展业务的银行在上海市内所有网点均可受理并办理居民自由贸易账户项下业务。

  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也是自贸试验区中备受关注的内容。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清算所、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等金融要素市场都在积极研究面向国际金融服务平台。张红表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已经完成注册,今年年内将会挂牌;而上海黄金交易所正式得到批复,正处注册阶段。

  自贸试验区成立后,金融服务业新增为区内五大产业之一。张红透露,截至4月底,在上海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达8770家,加上存量企业,区内累计企业数量达到17000家。新设企业中,贸易类与服务类企业分别占58%和32%。现在区内持牌的金融机构有54家;股权类和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企业有246家;金融服务类企业有207家;投资与相关资产管理类企业约1500家。

  上海自贸区服务业扩大开放,除了有限牌照银行外,其他全部开放。张红透露说,这些新开放领域中,新注册企业就达到170家;而有限牌照银行开放方面正在制定管理办法。

  据了解,本周上海自贸试验区将联合人民银行外汇管理部将就跨国公司总部集中运营管理展开试点。证券时报 杨丽花 赵缜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