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虎榜揭示最新热点 敢死队恋上采掘等三行业

2014年05月14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赵子强 牛仲逸

  编者按:登陆沪深两市“龙虎榜”的个股都是各路资金云集的股票,常有涨停敢死队出没,受到投资者关注。《证券日报》研究中心,通过对4月份以来,截至5月13日的“龙虎榜”数据进行分析,这期间上榜个股有412只,涉及26类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采掘(29.63%)、电子(25.19%)和通信(24.59%)等三行业上榜个股占比最高,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行业和个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采掘 分享能源体制改革红利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采掘行业有16只个股登上龙虎榜,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29.63%。这16只个股为:爱使股份、准油股份、国际实业、大同煤业、云煤能源、山煤国际、四川圣达、国投新集、宝泰隆、安泰集团、*ST国创、潜能恒信、西山煤电、冀中能源、平庄能源、山东地矿。

  从行业基本面看,今年采掘业将主要呈现以下格局:1.煤炭的综合需求仍将继续惯性增长,2014 年需求在相对平稳的基础上略有回落,预计需求增速将从今年的6.73%回落至6.26%;2.由于新建产能周期滞后的原因,新增产能将给供给侧带来压力,行业继续面临供给过剩的局面,企业以销定产,但淘汰落后产能仍有空间,且力度会有所增强。3.进口将继续维持高位增长,但增速大幅回落。4.由于2013年全社会库存相比年初明显回落,库存压力减轻,即库存充当供给量减小。因此,综合供需层面处境略好于今年,但经济转型的渐进以及改革进程步入深水区,决定了重化工业短期不会出现大幅反弹,单位GDP 能耗缓慢下滑,这也是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解决资源、环境生态协调发展的必然需求。

  齐鲁证券表示,由于库存调整以及需求回升相互叠加所带来的煤炭股阶段性投资机会。能源体制改革将成为2014年投资的主旋律,以市场形成的核心价格体系将更多反映资源配置效率、环境生态成本,从而激发市场对天然气勘探开发、环保、油气进口等多方的参与力度。投资者可关注以下领域:天然气的上游领域,包括常规天然气以及煤制气、页岩气、煤层气勘探开发企业。火电主导能源格局下的生态环保领域。受益于油气进口主体多元化预期下的进口或加工企业。   

    电子 半导体行业整体保持景气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电子行业有33只个股登上龙虎榜,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25.19%。

  在这33只个股中,值得一提的是瑞丰光电,该股上榜次数较多。公司主要从事LED封装技术的研发和LED封装产品制造、销售,提供从LED封装工艺结构设计、光学设计、驱动设计、散热设计、LED器件封装、技术服务到标准光源模组集成的LED光源整体解决方案,是专业的LED封装商和LED光源的系统集成商。

  从行业基本面看,穿戴设备显示器市场2014年将正式形成,截至2016年出现90%的迅速成长,2020年时将超越100亿美元,年平均成长52.9%。穿戴设备时代大幕正逐步拉开,而适用于穿戴设备的可挠式、可延展显示器市场也将迅速成长。据市调公司IHS资料,穿戴设备显示器市场2014年将正式成形,截至2016年出现90%的迅速成长,在2020年时将超越100亿美元,年平均成长52.9%,至2023年时市场规模将达227亿美元。

  同时半导体行业整体保持景气,日本市场复苏预期强烈。欧美市场在经过一轮快速复苏后,正在观望的过程中,需求的释放需要经济体的传导与消化。而   日本半导体行业则在上月出现了较大的设备订货量,说明行业对未来需求给予积极的展望。显示面板出货量出现反弹,苹果手机仍然保持16.80%的增长速度智能电视的需求在新年后,再次获得释放。大尺寸LCD TV 面板出货量有望在今年再次创出新高。苹果手机一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16.80%,预计6 代将给苹果在下半年带来更高的增长速度。

  对此,上海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受到低估的白马苹果概念股。其中,歌尔声学受到本轮市场信心的打击,回调幅度较大,估值与其成长性的“性价比”较其它苹果概念股更有吸引力。   

    通信 4G板块进入业绩兑现期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通信行业有15只个股登上龙虎榜,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24.59%。这15只个股分别为:邦讯技术、大富科技、精伦电子、吴通通讯、高鸿股份、华星创业、武汉凡谷、天喻信息、高新兴、恒信移动、金亚科技、二六三、盛路通信、日海通讯、中科健。

  从行业基本面看,通信行业2013 年报及2014 年一季报均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收入、利润、现金流的同步改善为盈利回暖的可持续性奠定了基础。收入持续回暖,2014年一季度有加速之势。2013年全年,通信行业60家样本上市公司共实现收入4666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剔除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的行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加19%。而2014年一季度,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收入1166亿元,增长10%;其中剔除中国联通和中兴通讯的行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速提升至22%,整体收入呈加速增长之势。

  利润复苏明确,毛利率改善和费用率下降是主因。2013年通信行业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6.5亿元,同比增长115%,利润率改善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提升和管理费用率的下降,2014年一季度这一趋势表现得更为明确。经营性现金流持续改善中。2013年,通信行业经营现金流915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加125亿元,现金流好转为企业在4G 以及后4G 时期的发力奠定了基础,单纯为了规模增长而忽视现金流的粗放盈利模式将会逐步向更精细化、更轻资产化经营模式转型。

  对此,银河证券表示,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4G板块进入业绩兑现期。4G建设加速推进,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2014年三大运营商计划完成资本开支3855亿元,同比增长13.93%,其中,中国移动无线资本开支991亿元,同比增长33.98%,中国电信移动网络投资423亿元,同比增长44.08%。2014年无线网络无疑成为运营商投资的重点,运营商竞相加大4G投资力度助推中国4G进入加速发展期,可以预见,新一代网络建设必将支撑2014年通信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为通信设备商提供广阔的市场需求。鉴于4G产业链顺次进入业绩兑现期,4G建设拉动传输网投资增长,数字集群业务有望迎来加速发展时机,智能卡行业持续爆发,推荐: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中恒电气、光迅科技、天喻信息、恒宝股份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