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分点首席数据官张韶峰:大数据提高风险监控水平

2014年05月12日 11:49    来源: 中国电子银行网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创新之夜” 于2014年5月10日举办,本次夜话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承办,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和中国电子银行网任支持单位。夜话云集银行及互联网金融业界精英将围绕风控创新、模式创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百分点首席数据官张韶峰

 

  百分点首席数据官张韶峰在“互联网金融创新之夜”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完全可以依靠大数据,完善对于网络时代金融发展的风险控制。以下是张韶峰在此次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首先回答是,然后再介绍一下我们企业不是做互联网金融的,我们是服务于这些互联网金融、传统金融机构,我们用大数据的方法帮助他们提高风险监控水平,所以我们是一个2B的企业。

  互联网金融现在这个风险确实我们服务的客户,看到这个风险确实比线下传统企业要高,可能是因为在网上的识别用户的身份和行为轨迹,他的背景要难一点。

  但实际上我们也看到在互联网上,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技术,他可以来弥补一些不足,甚至可以来提高传统线下的这个风控水平。

  一个硬币的两面吧,为什么线上风险高,可能一个人换了一种身份去网站申请贷款。有可能是假身份证,有可能不是他本人,有可能手机号也是现买的卡,身份证号说不定找了一个农民伯伯,你给他100块钱就把身份证给你了,然后去申请贷款,这个时候风险肯定是高的,你说这个没办法了,风险就是高。

  但实际上有另外一种手段监测这种问题,比如说他申请贷款用的电脑没有换,那我就知道这个有高度的欺诈嫌疑。

  艾诚:

  如果您这番话成了新闻内容的话,大家都知道了,下次用假身份换一个电脑了,那还怎么进行风控呢。

  张韶峰:

  我觉得是这样的,刚才顾晨炜讲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果说当很多人知道这个事情的时候,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正因为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的技术也在演进,比如说我发现他的手机范围还是这个地方,你地理位置没有变,或者说你申请贷款的时候的地理位置,跟你平常买东西的收货地址距离非常远,我怀疑你是不是找了一个包装公司包装你的身份。

  艾诚:

  当下在您从事的具体业务里面,你觉得最难、最需要攻坚的高地是什么?比如说数据的来源、数据的积累。

  张韶峰:

  这个问题对不同的企业答案不同,对我们来讲数据来源不是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已经合作了1000家企业,每天在我们这个联盟上跑的用户每天大概有4000万,每天能监测到4000万人的轨迹,所以数据来源对我们不是问题。我们公司是做大数据的。

  对我们来讲难点在哪里呢?如果有难点是说,我们要转变,尤其是传统金融机构的思维模式,他会觉得你的风控怎么可以这么做,因为传统是用金融数据做模型,你以前借过钱我判断你有没有还来判断数据。我们用非金融数据做建模,比如说你一个月花多少钱、你读什么书、看什么文章、交什么朋友,这看起来不是金融行业的数据,我判断你的风险,这个对他来讲是完全新的一个事物。

  艾诚:

  互联网金融不仅深刻、震撼,而且诙谐幽默。

  张韶峰:

  我觉得前面几位讲的都是白马王子这种类型的,说实话我觉得那个不是系统的方法,虽然我也是清华毕业的,我觉得清华这样的人很难招,我觉得我们的视角应该从单个个体移开到一个团队上,我觉得没有一个人是可以符合这所有的条件的,所以就是我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我要打造一个跨界的、混搭的团队,我的团队有互联网的,当然我自己技术出身的,也有做银行业务的。这样他们相互是互补的,而且这样的系统风险更少,我真的找到一个人很牛,他互联网也懂、金融业懂,但是这样的人很少,你把宝都押在他身上,他走了怎么办。

  这是一个可以落地的,而且是一个系统的方法,这就是我的答案。

  艾诚:

  答案就是需要一个团队。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