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基金5月份投资美股需防地缘风险

2014年05月07日 08:13    来源: 证券日报    

  综合QDII一季报基金经理观点,继续看好成熟市场,但关注点转向欧股

  今年前4个月,主动股基业绩差强人意,主动股票型开放式基金整体跑输大盘。在业绩相对领先的基金中,QDII基金表现抢眼。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共有11只基金今年前4个月的业绩在10%以上,其中QDII占据近半数。受业绩导向的影响,一季度有14只QDII实现净申购,尽管净赎回情形依旧,但与上一季度仅5只QDII实现净申购的情况比较,QDII申赎形势有了好转。

  面对一片大好形势,似乎基金公司海外“淘金”一帆风顺。国金证券研究所对此表示,美国经济数据靓丽,但需要关注地缘政治风险,前瞻5月份,建议投资者可采取防御性配置。

  投资美股需防地缘风险

  美联储4月FOMC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缩减每月购债规模至450亿美元;将从5月开始,每月购买200亿美元MBS和250亿美元美国国债;维持前瞻指引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3月份,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为53.7,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和产出指数、就业指数分别由上月的54.5和48.2、52.3调整至55.1和55.9、51.1,数据显示随着天气转好生产趋旺。美国3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1.5%。

  新近公布的美国就业数据堪称惊人,非农达到28.8万,失业率下降到6.3%。尽管就业参与率继续下降,仍然难掩美国经济复苏态势。非农就业数据预示了2季度美国经济将大幅度改善。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海外市场在权衡非农与地缘风险这两个完全相反的因素时,似乎给后者权重更大。乌克兰东部冲突加剧,抵消了超预期的美国就业数据。创出新高的标普500指数出现回落,资金涌入避险资产;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三个月新低,而黄金大涨。这反映出海外市场对于地缘风险的担忧,超过了美国经济数据好转带来的信心。

  大宗商品方面,4月份以来,俄乌地区紧张为原油价格提供了一定支撑。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4月份以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趋于软化,基本金属价格经过3月份的下跌后,出现小幅反弹,其中铝的价格反弹幅度超过4.5%。

  基金经理关注点转向欧股

  5月6日,国金证券研究所最新研报表示,综合QDII一季报基金经理观点,继续看好成熟市场,但关注点转向欧股。美国经济增长在一季度可能加速,公司一季度财报即将公布,如果超出预期将支撑市场上行,继续长期看好美国市场。但是,美股本轮估值反弹已经基本结束,未来市场表现主要动力将来自企业盈利增长。此外,虽然欧元区各国经济改善并不均衡,但是欧洲市场基本面已逐渐改善,估值水平具有吸引力;欧洲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其资本市场的表现。

  基金经理对大宗商品的投资观点谨慎但偏乐观。金价受量化宽松退出的利空影响,已反应了大部分,但未来价格仍受量化宽松退出影响而反复震荡,价格上档空间有限,投资策略保守为主。基本金属方面,今年铜供给可能上升的状况下,铜价偏空,但其他基本金属下跌空间有限。看好农产品:小麦今年目前为止因土壤偏干而有欠收预期,支撑小麦价格上扬。咖啡价格也因巴西干旱而大涨;美国再生能源法案的修改影响玉米需求的预期,但2014年耕地面积无法再扩大,2014年至2015谷物年度玉米价格可能止稳。总体看,今年因天气因素,农产品较有投资机会。基金今年开始对于商品市场持积极看法:认为长期低配的商品板块与工业板块呈现明显超配迹象。中国需求放缓达到极限,等待发达市场与印度市场的投资周期开始,将有利于大宗商品相关板块表现。

   新兴市场总体风险可控

  今年3月份,中国和巴西的制造业PMI指数分别比上月走高0.1、0.2,升至50.3、50.6;而南非、印度和俄罗斯制造业PMI指数分别从上月的52.4、52.5和48.5下降至51.3、51.3和48.3。汇率方面,2014年以来至4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1.02%,俄罗斯卢布相对美元贬值8.96%,南非兰特相对美元贬值1.20%;而印度卢比相对美元升值1.34%,巴西雷亚尔相对美元升值5.11%。

  综合最新QDII一季报基金经理的市场预期,目前新兴市场具有向上修正动力:货币方面,美元走强趋势转向;2014年美元兑新兴市场货币呈现窄幅波动;新兴市场获得资金青睐。印度、东南亚、巴西、南非等多个市场在汇率贬值过度,以及股价调整告一段落之后,具有向上修正的动力。短期来看,美国的真实利率不会出现剧烈上升,且上升空间可维持在一定范围,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还有较好的投资机会。经过去年投资者的大幅抛售,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的估值凸显,尽管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仍然疲软,但是拥有低估值和高盈利支撑。目前MSCI中国指数的估值只有8倍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而股息收益率达到3.5%,整体风险在可控区间。

  5月配置QDII加强防御性

  4月份以来,美股盘整,尤其以医药、互联网和科技为代表的成长股回调明显。新兴市场表现不一。QDII方面,能源板块基金的表现最佳,例如华宝油气、诺安油气能源、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等;“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基金表现也超过同业平均;美股指数基金和海外中国概念股基金业绩靠后。

  前瞻5月份,国金证券研究所建议投资者可采取防御性配置:一方面,从长期看在美股高位盘整和新兴市场股市处于估值底部的同时,此时在美股基金和新兴市场基金方面做均衡配置,保持较低仓位;另一方面,在短期看地缘政治冲突风险存在时,适度配置黄金主题基金以对冲股市风险。行业配置上亦采取防御姿态,目前建议偏向以农业、能源、消费等行业板块。因为农业股受益今年以来的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而能源股则在目前地缘政治风险加剧时处于有利的市场环境;此外,美国经济的较强劲的复苏也有利于未来能源股的表现。

  (赵学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