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铲除“刷单军团”须提高违法成本

2014年05月12日 07:2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购销量好评造假,一直以来备受诟病。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已出现组织严密、培训严格的“刷单军团”,经其手“刷”出的销量和“好评”往往以假乱真,可成功吸引众多买家交易。同时,他们以每单抽取佣金的形式敛财。“刷单”已形成一个地下产业链。

  有博友表示,“刷单军团”给销量和好评注入了水分,将导致“劣币驱除良币”。博友建议,必须提高违法成本,在道德自律、行业监管、制度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铲除“刷单军团”,重塑良好的网络购物环境。

  “刷单军团”成赚钱“神器”

  据调查,“刷单军团”数量众多且生意火爆。而在行业内部,“十个淘宝九个刷”也早已不是秘密。不少店主表示,只有通过“刷单”才能保证网店生存并增加盈利。

  微博认证为“淘宝小玉”的店主称,一家比她开得晚的网店,在衣服款式、价格相同的情况下,销量是其十几倍,且购买记录后面跟着大量“好评”。经打听才知道,这些都是花钱“刷”来的。而自己即使降价促销,销售效果仍不尽人意“我们就像被关着的囚犯,刷是找死,不刷是等死”。最终,她不得不选择“刷单”改变网店困境。

  “如果一天交易2000元,最少有200元是花在刷单上。”淘宝店主“小九”在微博上写道:“要想上淘宝搜索排名首页,每月要花4万到5万(刷单)。”但“小九”觉得这钱花得值,“在网络上推广花1块钱,可以多创造2块钱的利润,如果舍不得花钱,那就一分钱也赚不到”。

  将腐蚀网购环境

  有博友表示,在网络购物中,产品的销量和好评,是大多数消费者选购的重要参考。“刷单军团”却给这两个硬指标注了水,形成了“劣币驱除良币”的不良之风,造成网络购物环境的恶化。

  博友“女神在人间”是一名网购达人,说起如今的淘宝,她“又爱又恨”“网购实惠便捷,可刷单造假实在可恶,以后不敢随便网购了”。表面上为“刷单军团”买单的是网店店主,实际上这些成本最终都转嫁给了买家“刷单”不仅推高网购成本,还为假冒产品趁机涌入创造了条件。

  博友“东方红”则表示,“刷单”实质上是“逼良为娼”,腐蚀了整个网购环境的交易信用基础“一旦风气形成,新来者也不得不被裹挟进去,正常网购秩序堪忧。”

  博友“还有想好V不V”指出,“刷单”会腐蚀淘宝“肌体”,推高成交泡沫,也让淘宝网的推荐机制失效,影响交易公平性。如果任由“刷单军团”蔓延下去,将会加剧电商的诚信危机,影响其健康发展。

  须加强监管严惩不贷

  有博友表示,目前,电商将“刷单”定性为“虚假交易”,一般通过强制删除违规商品、执行“炒一罚二”政策等进行处罚,威慑力显然不够。要铲除“刷单军团”,必须提高违法成本,并在道德自律、行业监管、制度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

  有博友建议,政府部门应主动介入,督促电商建立黑名单,明示失信商家,给予直至退出的严格处罚。电商要对信息进行更公开的展示,并允许消费者更大程度地监督其内部核查制度的有效性,提高信息欺诈成本。

  还有博友建议,应强化行业监管,保证监管措施有理有力,有效制约弄虚作假行为,规范行业发展。加大对专业刷单公司的打击力度,依法追查并严惩。

  在制度层面上,有博友建议,要尽快制定详细的网络消费者权利保护法律,让“刷单”行为不再是真空地带,也给电商内部纠察提供完善的法律依据。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