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国九条”落地 勾画资本市场发展路线图

2014年05月10日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等进行了统筹规划和总体部署。《意见》为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发展勾画了怎样的路线图?有哪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政策举措?5月9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

  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我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时间短,仍处在新兴加转轨的阶段,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依然存在,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多样化投融资平台,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认为,在这一背景下,国务院出台《意见》,对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为释放改革红利、鼓励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外部环境、夯实市场基础、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和政策环境。

  《意见》提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要从我国国情出发,积极借鉴国际经验,处理好“四对关系”:一是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二是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三是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四是积极推进与稳步实施的关系。

  关于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任务,《意见》提出,要加快建设多渠道、广覆盖、严监管、高效率的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拓展期货市场,着力优化市场体系结构、运行机制、基础设施和外部环境,实现发行交易方式多样、投融资工具丰富、风险管理功能完备、场内场外和公募私募协调发展。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三个角度提出政策措施解决股权市场突出问题,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

  这位发言人说,近年来,随着创业板建立和发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到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积极探索,多层次股票市场初步形成。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任务。《意见》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市场载体、市场主体、市场机制三个角度提出了具体政策措施。

  在市场载体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有的市场板块竞争力不强,有的市场板块制度安排不完善,有的市场板块功能定位不清晰等。针对这些问题,《意见》明确了多层次股权市场的体系结构,提出要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将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从而加快多层次股权市场建设。

  在市场主体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上市公司规范化运作水平不高、回报投资者能力不强、激励约束机制不健全等。为此,《意见》紧紧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一目标,提出了引导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履行好信息披露义务、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规范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鼓励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完善股权激励制度、允许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持股计划等政策措施。

  在市场机制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公司退出等环节的市场化程度仍有待提高。《意见》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企业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实现公司产权和控制权跨地区、跨所有制顺畅转让。构建符合我国实际并有利于投资者保护的退市制度,逐步形成公司进退有序、市场转板顺畅的良性循环机制。

  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

  对于债券市场,《意见》按照发展与规范并举的思路提出了相应举措。一手抓发展,就是完善公司债券公开发行制度,发展适合不同投资者群体的多样化债券品种,丰富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统筹推进符合条件的资产证券化发展。一手抓规范,就是加强对债券市场准入、信息披露和资信评级的监管,建立投资者保护制度,加大查处虚假陈述、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力度。

  在推进期货市场建设方面,《意见》从两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一是发展商品期货市场。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比如,原油、天然气、电力等期货品种,有色金属、农产品等商品类指数期货产品,以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碳排放权期货等环保类衍生品。二是建设金融期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包括权益类、利率类、汇率类三大类金融衍生品。在此基础上,《意见》还重点强调要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逐步发展国债期货。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还单列一条对培育私募市场作出具体部署,这在国务院文件中是第一次。对此,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在过去20多年中,主要围绕交易所市场和公募市场展开,私募市场刚刚起步,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为培育私募市场,《意见》提出了证券私募发行的总体要求。在实践中,私募投资基金是重要的投资主体,因此《意见》对发展私募投资基金进行了专门规定。

  针对我国资本市场容易大起大落,提出健全市场稳定机制的政策措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说,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风险总体可控,但一些潜在隐患仍未消除,历史上积累的老问题和改革中带来的新情况相互联系、交叉叠加。《意见》把切实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出了四方面措施。

  一是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评估处置机制。二是健全市场稳定机制。我国资本市场由于起步晚、建设时间短,体制机制不健全,市场自我调节能力不足,容易大起大落。《意见》立足我国国情,充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提出了健全市场稳定机制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出台政策时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丰富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建立健全金融市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健全稳定市场预期机制。三是从严查处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违法违规线索监测,提升执法反应能力。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四是推进证券期货监管转型。

  此外,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外部环境,《意见》对此强调了六个方面,包括健全法规制度,重点是推进证券法修订和期货法制定工作;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等。

  【相关报道】

  上交所发布优先股业务试点管理办法

  本报上海5月9日电 (记者谢卫群)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优先股业务试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要求优先股公开发行后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不少于人民币2.5亿元;优先股的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恢复上市、终止上市和重新上市,除《办法》规定的股权分布和市场指标等特殊情形外,与普通股保持一致,参照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执行。

  上市优先股采取竞价交易方式;上市首日和日常交易设置10%的价格涨跌幅限制;优先股异常波动情形采用特殊的认定标准。

  上交所将安排专门的技术平台,为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以及非上市公众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同时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提供转让服务。参与主体为符合证监会规定的合格投资者,同次核准发行且条款相同的优先股转让后持有人不得超过200人。除普通股股权分布连续20个交易日不具备上市条件外,优先股转让原则上与普通股联动暂停转让/停牌或恢复转让/复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