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国九条”按下了 资本市场改革“红利按钮”

2014年05月10日 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昨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这是继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国六条”之后,又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新国九条的发布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必将对我国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10年前的2004年1月,国务院颁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发展资本市场提升到国家战略任务的高度,它的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市场发展,促成了牵涉全局的股权分置改革。10年后,新国九条从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和监管等统筹规划,做出总体部署,必将引领资本市场成功走过“深水区”,创造更新的图景。

  我们看到,此次发布的新国九条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三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且涵盖的内容更多,政策更为细化,将对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资本市场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事实上, 去年以来,国务院多次针对资本市场发展问题出台政策文件,从优先股试点、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扩容,到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到“国六条”,再到此次发布的新国九条,都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了资本市场对于实体经济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虽然我国资本市场已经走过20多个年头,但目前依然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存在基础制度缺失、市场化程度不高的问题。因此,新国九条提出稳步推进注册制、增强持续回报投资者能力、完善退市制度、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培育私募市场等举措,既考虑既有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又考虑新情况新问题;既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又积极借鉴国际经验。

  整体来看,新国九条将有助于优化目前的资本市场结构,为释放改革红利、鼓励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外部环境、夯实市场基础、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稳定创造更为有利的整体环境。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有利于构建符合我国实际的多样化投融资平台,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更好地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引导创新创业的功能优势和机制优势,激发各类经济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资本市场的投资产品,拓宽居民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渠道,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利于优化金融市场结构,健全金融市场体系,提高直接金融比重,增强我国金融市场运行的稳定性和金融体系的抗风险能力,防范和分散金融风险。

  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新国九条各项措施的逐步实现,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改革大潮,制度变革的红利将惠及所有市场参与者!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