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星光电160亿元项目落户武汉 瞄准中小尺寸面板

2014年05月09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4月28日,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光电)与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约,成立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暂定名称),在东湖高新区建设 第6代LTPS(OXIDE)·LCD/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 (以下简称华星光电三期),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公司注册资本70亿元。

  据了解,华星光电三期设计产能为3万片/月,产品定位为高端中小尺寸平板显示器,生产手机用3~7寸显示模组和平板用6~12寸显示模组,达产后每年生产显示面板或模组约8800万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华星光电在2013年5月开始考虑启动华星光电三期,当时有多个城市在争取这个项目。TCL集团副总裁、TCL通讯首席运营官王激扬向记者透露,除武汉外,惠州也是备选城市之一。但是,华星光电最终看中了武汉,原因是武汉的人才、科教、环境优势以及显示产业的基础。

  DisplaySearch分析师吴荣兵表示,华星光电选择武汉,除了该城市在土地资源和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外,物流方面也非常便利,铁路、汽车、空运设施较完善,到华南、华东的距离也差不多。

  记者注意到,华星光电一期投资规模达245亿元,去年10月华星光电二期动工建设,投资规模规划为244亿元,加上华星光电三期,未来华星光电在面板领域的投资总规模将达649亿元。

  华星光电三期建成投产后,将使华星光电由大尺寸延伸到中小尺寸面板领域,这将是继京东方之后国内第二家覆盖大、中、小尺寸面板的厂商。

  此外,华星光电三期也是继友达昆山6代LTPS项目之后,国内第二条第6代LTPS生产线。面板产品种类的增加,意味着华星光电的客户也将由黑电拓展到消费电子产品厂商,未来将不可避免地面临京东方和友达两大对手的挤压。对此,吴荣兵表示,华星光电不管是做大尺寸还是小尺寸,核心都是以TCL为主题,未来市场竞争肯定是会有的,但不会太直接。

  TCL集团方面称,计划在2014年平板电脑的出货量达500万台。但是,华星光电三期2016年底才能量产。与TCL移动终端的庞大需求相比,华星光电三期的垂直整合效益有待两年后才能显现。对此,王激扬向记者表示,“没关系”,公司要立足于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