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证顾问:短期反弹或面临夭折

2014年05月07日 07:34    来源: 北京晨报    

  在2000点整数关口的支撑下,上证综指探底回升已达4个交易日,回升的动能开始出现明显的衰竭现象。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盘中挑战10日均线压制未果,在冲高回落后收出一根带有长上影线的小阳线。在昨日上半场的弹升过程中股指的反弹并没有得到成交量的有效配合,因此午后的回落应在意料之中。就当前市场形势来看,以2000点整数关口为支撑的本轮反弹行情面临夭折的风险。

  作为一个整数关口,投资者对2000点的支撑十分看重。因此,在此前上证综指每次调整至2000点之际,都会有市场抄底资金的出现。但是,在本轮反弹过程中,成交量迟迟不能有效放大,说明当前市场谨慎情绪依旧占据上风,市场跟风盘不足,导致股指进一步上涨的动能严重不足。

  另一方面,上证综指还面临10日均线的强势压制。昨日上证综指向上挑战10日均线压制未果,导致多方信心遭受进一步打击。股指在冲高回落后,10日均线已形成反压。虽然此次反弹持续了4个交易日,但反弹高度不足50点,明显属于弱势反弹,可持续性不强。

  另外,昨日盘中热点极其凌乱,明显缺乏可持续性走强的题材板块出现,市场人气十分低迷,“一日游”行情的题材概念股也成为大盘再度调整的一大主要推动因素。同时,大盘权重蓝筹股走势依旧低迷,市场赚钱效应面临再度降温的态势。

  基本面上,短期的利空消息不断。首先是市场对IPO重启的预期愈加强烈,对资金面偏紧的担忧时时刻刻在打击市场信心。其次是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继续给市场施加压力。例如,4月PMI、GDP双双回落,均利空股市。第三,外围市场因素及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也对大盘构成间接的压力。

  总体来看,在没有得到良好的基本面与政策面的支持下,沪深股指的技术性反弹行情难以延续,随时存在夭折的可能。因此,在操作上,建议暂时控制仓位,静观其变,等待市场止跌企稳信号的进一步明朗。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 陈自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