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腾讯入股四维图新补短板 高德建设LBS生态圈

2014年05月07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夏 芳

  分析师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位置成为用户的关键属性之一,而基于位置营销、基于位置的生活服务类O2O也将成为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LBS开放平台的价值日益凸显 

  2014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在京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国内地图厂商的格局也在发生着变化。

  在高德导航倒入阿里巴巴怀抱之后,另外一家地图厂商四维图新迎来了腾讯的橄榄枝。腾讯斥资11.73亿元入股四维图新,占股11.28%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在业内人士看来,地图厂商受“免费牌”影响下,原来的盈利模式受到冲击,它们联合互联网巨头,依托BAT海量资源,在行业交叉领域,可谓强强联合,实现双赢。而依靠阿里这棵大树的高德,在LBS应用方面开始下一盘战略棋。

  腾讯入股四维图新

  补地图短板

  停牌近两个月的四维图新,5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显示,中国四维与腾讯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中国四维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7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8%)。此次转让完成后,中国四维持有公司股份为 12.58%,仍为第一大股东,股权转让价格为15.04元/股,涉及资金约11.73亿元。

  据易观国际2013手机地图市场分析,腾讯地图3.8%的市场份额与前两位的高德和百度地图相差甚远,在BAT三巨头中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此次入股四维图新可谓补足短板。

  事实上,早前,在四维图新停牌后,也有传出百度并购四维图新的消息,最终是腾讯与四维图新牵手。

  对于腾讯入股四维图新一事,易观国际移动互联网分析师尹晶雪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维图新拥有优质的基础数据,并且拥有车联网核心业务,腾讯入股后,可以借助四维图新的优势切入到车联网领域。而对于四维图新来说,以前也涉足移动互联网产品,但反响一般,与腾讯合作可以弥补其缺乏的互联网基因。因此,双方的合作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事实上,在手机导航成为免费午餐后,车载导航未来垄断的局面早晚会被打破,因此,地图厂商的转型也是迫在眉睫。

  对于四维图新是否会走高德的路,最终被腾讯全资收购,这个问题在四维图新相关人员看来,目前不好评判。对于腾讯的合作,目前也没有具体的方案可以对外发布,一切以公告为主。

  那么,有了腾讯的支持,未来的地图领域竞争是否会越来越激烈,对高德来说,是否意味着竞争对手或更加强大?

  对此,一位接近高德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腾讯入股四维图新,对高德没有影响。

  而在尹晶雪看来,双方业务方面只有在车载导航方面有交叉,未来这方面的业务竞争更加激烈。

  高德启动LBS应用大赛

  开放平台生态价值凸显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端平台的逐渐开放,资源争夺将更加激烈。

  昨日,在全球互联网大会上(GMIC 2014),高德启动LBS应用大赛,将引入创业园区、创业投资者等外部资源。

  对此,高德副总裁郄建军表示,围绕高德LBS开放平台正在形成中国最大的一个LBS生态圈。

  据了解,中国LBS应用早期以签到服务的大热为大众所熟悉,如今,伴随着移动智能终端、3G的普及以及4G时代的到来,LBS应用的开发热情已进入全盛时期。在国内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采用数字地图内容、导航和位置服务的应用越来越多,遍布行业生产、生活服务、社交网络等各个领域。而高德LBS开放平台目前拥有亿万级别的自采地理数据,也是国内唯一可提供全平台API的位置服务提供商,因此无论是健身应用乐动力,还是人气游戏我是MT,或是针对本地生活的PP租车,文艺气息浓厚的豆瓣电影、面包旅行,都不约而同选择了高德LBS开放平台。高德LBS开放平台服务已涉及游戏、旅游、社交、生活服务等各个领域。

  艾媒分析师汪洪栋表示,LBS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基础服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据统计,将近70%的应用与LBS有关, LBS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标配功能,位置服务既是移动互联网的基础服务,也是战略高点。

  其实,在投入阿里巴巴的怀抱后,高德和阿里在不断的融合,打通相关产品。在今年1月份,高德与阿里共同推出的一款开发者自有位置数据云存储产品。高德阿里通过云+端结合打造的云图产品,可为LBS应用开发者提供应用开发、位置数据存储、计算、应用推广、变现等一站式LBS服务链条,助力打造LBS+云的移动云生态圈。

  谈到选择高德LBS开放平台的原因,数据全、导航定位专业、开发简便是所有开发者的一致看法。快的打车联合创始人、COO赵冬表示:“在快的打车的司机端,高德可以为师傅们提供地图、导航、路线规划和躲避拥堵等全面的支持,在提供高水平服务的同时,也让我们省下时间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核心服务。”

  毫无疑问,LBS对于未来的商业秩序具有巨大的价值。

  易观移动互联网分析师尹晶雪对记者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位置成为用户的关键属性之一,而基于位置营销、基于位置的生活服务类O2O也将成为未来极具发展潜力的市场,LBS开放平台的价值日益凸显。“对于高德LBS生态圈的未来,通过高德LBS技术与阿里云服务的结合,双方将进一步致力于搭建新的诸如商户标注、轻应用平台、用户自有LBS数据管理系统等LBS服务产品。在开放平台商业数据变现的体系上,开发者的应用可以根据用户的位置提供精准的本地生活服务,而高德LBS开放平台也将对开发者应用提供相应的推广、营销支持,帮助开发者早日从应用中获得收益,共同探索LBS应用的商业模式,进而加速整个基于云平台O2O的生态融合”。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