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里巴巴筑巢“云生态圈” 同美的签署战略协议

2014年03月18日 07:52    来源: 北京日报    

  下班途中对着手机说出指令,远在家里墙上的空调就自动开机制热、调整温度;用手指在手机APP上滑动几下,就可以查询这台空调昨天花了多少钱电费……昨日,阿里巴巴和家电制造商美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搭载阿里云提供的物联网系统,未来所有美的家电都将有着一颗“阿里心”。

  不过,阿里巴巴的胃口并不停留在美的一家。“阿里云的端口,不仅仅指手机,还将从美的每年销售的上千万台空调开始,包括未来的安防设备、汽车、可穿戴设备等等。”阿里巴巴人士如是说。

  美的年内全线接入“阿里云”

  空调是如何实现“联网”的?阿里云方面的工程师解释道,当用户对着手机发出语音指令时,这段指令会被转换成看不见的数据洪流,通过手机网络传输到阿里云上的智能控制中心,经过计算分析处理,又通过光纤和WiFi网络发送到空调的智能芯片中,空调就按照指令行动了。此外,空调也在记录着开关机、用电量、温湿度等数据,回传到阿里云上的智能控制中心,以备随时向消费者“汇报”。

  这也意味着阿里云提供的物联网系统,将全面“进驻”美的生产线。

  美的集团执行副总裁、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介绍,美的与阿里的战略合作将分为三个阶段完成:2014年,形成统一的物联网产品应用和通信标准,实现美的全系列产品的无缝接入和统一控制;2015年实现数据化运营,结合用户行为数据改进产品研发和生产;2016年,形成完整的智慧生活产业链,实现各产品线数据的集中运营,提供增值应用和服务,改变传统产业模式。

  “目前美的品牌所有的变频空调新品中,都已搭载上了‘阿里云’提供的智能物联网系统。”吴文新说,美的争取在未来3年内,让支持互联网联网的空调销售份额占到50%。

  对于消费者而言,未来不仅可以通过手机网购家电产品,连售后服务和故障检查都可以通过手机在线完成,“在来往公众账号上呼唤客服,就能够对你家里的空调进行在线检测,看哪个配件坏了,或者是需要加‘冰种’了,然后帮你预约维修师傅上门服务,用支付宝钱包结账。”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透露。

  阿里意在让云“线下扎根”

  美的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每年美的空调的销量平均达到1400万台。不过,这并不能满足阿里巴巴的“胃口”。

  王坚介绍,今后双方还将开放相关协议标准,为第三方应用提供标准API接口(应用程序编程接口),形成一个开放的智能物联网平台。“阿里云”的端口,不仅仅指手机,还将从美的每年销售的上千万台空调开始,包括未来的安防设备、汽车、可穿戴设备等。

  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一基于阿里云的物联网开放平台,未来将可支持数10亿设备的接入,提供数十PB(1PB=1024TB,1TB=1024GB)数据的存储、计算和挖掘能力。

  事实上,阿里巴巴近年来和家电厂商频频互动。

  2012年9月,天猫电器城首次尝试做C2B定制模式,用户可在线下订单、定制家电,海尔、美的均在合作名单之列;2013年12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更是以28.22亿港元投资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双方将共同打造新日日顺物流,成就了国内家电巨头与电商巨头的首次牵手。这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看来,正是阿里巴巴云计算平台作为云服务提供商向线下生活、传统制造业进军的一步好棋。

  “在与美的的合作中,阿里巴巴绝不会插手家电厂商的硬件制造环节,合作伙伴也绝不会局限于美的一家。它在意的是如何让自己的大数据系统在线下‘生根’,抢占先机甚至成为未来智能家电、智能家居行业内的规则制定者。”姜奇平表示。以家电为典型的中国传统制造行业已经走过人口红利的机遇期,如何从过去制造环节易造成“同质化”转向“服务化”成为其能否成功转型的关键。

  作为云服务的提供商,阿里巴巴手握的用户行为习惯等海量数据也就成为实现“服务化”的筹码。阿里巴巴的优势在于,作为拥有强大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的第三方平台,能够翻越不同厂商筑起的标准高墙,将平台接入协议和应用协议标准化。

  “和海尔相比,美的自身的网络化和信息化建设严重不足。这也是为什么美的容易被阿里云‘吸附’进去的原因。”姜奇平说道,未来阿里巴巴能否借由和美的的合作建立起自身的“云生态”,仍取决于双方合作能在多大程度上让数据服务等增值业务在企业营收中“唱主角”。

  相关新闻

  中石化:

  欢迎实力电商一起“卖油”

  本报讯(记者 张倩怡)针对近日传闻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有意入股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一事,中石化官方微博昨天下午正式回应称,无论是民营资本或社会资本,欢迎有诚意、有实力的电商等一起“卖油”。

  中石化在官方微博中表示,“最近注意到很多朋友在关心电商入股中石化油品销售板块的传闻。这个想法很有趣,很有创意,无论是民营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小石头张开双臂欢迎每一位有诚意、有实力的电商等各类小伙伴一起‘卖油’”。

  昨天下午,中石化集团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和集团联系、有意入股销售板块的企业的确很多,但目前并不方便透露更多信息。

  今年3月份,中石化宣布在央企中率先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有意将旗下3万多座加油站业务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持股比例不超过30%。日前市场传出,阿里巴巴有意入股中石化销售公司。对此,阿里巴巴此前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中回应称,双方的确在业务层面已经开展了合作,“但至于入股,我只能说:你想太多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