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券商有大进步 川财证券净利同增279倍表现抢眼

2014年05月07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田运昌

  去年,有35家券商实现净利同比翻番。而在净利润涨幅居前的券商中,多为中小券商。其中,川财证券净利润同增279倍表现最抢眼。

  在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方面,15家券商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海际大和下降幅度最大,达到67.64%。

  35家券商净利翻番

  川财证券同增279倍

  同花顺iFinD显示,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方面,2013年35家券商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实现100%以上的同比增幅。其中,涨幅排名靠前的多是些中小券商。

  统计数据显示,川财证券的净利润增长最突出,2012年只是13.09万元,2013年则是3669.49万元,同比增幅是27932.77%;其次是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其2012年净利润65.68万元,2013年净利润1597.35万元,同比增长2332.02%;排名第三的是英大证券,2013年净利润是1.26亿元,同比增幅是1992.56%;排名第四的是华创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是700%。而规模较小的券商五矿证券、天风证券分别排四五六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是662.79%和435.56%。

  而亏损最大的当属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亏损金额是1.61亿元,同时也是净利润同比下滑最大的券商,下滑幅度是1795.61%,其次是长江证券保荐公司,亏损金额是5196万元,同比下滑1178%,第三当属中德证券,亏损额是3824万元,下滑896%。 

  其中尤为特别的是海际大和证券,2012年净利润-871万元,2013年亏损额拉大到4587万元,同时营业收入也从5692万元下滑到1842万元。

  6家券商营收不足一亿元

  海际大和同比减少67.64%

  去年,有6家券商的营业收入小于1亿元,分别是万和证券、众成证券、诚浩证券、长江证券保荐公司、航天证券和海际大和证券。其中海际大和证券营业收入规模最小,金额为1842万元。但是其中万和证券和诚浩证券略有盈利,其余三家均亏损。

  而亏损最大的当属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亏损金额是1.61亿元;其次是东方花旗证券,亏损金额是7519万元,第三当属日信证券,亏损额是6671万元。

  而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方面,15家券商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负增长,其中衰退程度最大的是海际大和证券,营业收入衰减了67.64%;其次是长江证券保荐公司,因IPO政策则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20%;第三的是日信证券,其营业收入也下降15.90%。此外华泰联合、平安证券、广州证券、中银国际和中天证券营业收入均出现了同比下滑。

  不过,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东方花旗证券是虽年度亏损额数一数二的券商公司,但同时也是营业收入涨幅数一数二的公司。具体来看,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虽是2013年亏损幅度最大,但也同时是营业收入涨幅最大,营业收入金额是1.19亿元,同比增长338.83%,在114家排名中位列第一。位列第二的是东方花旗证券,2013年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是228.43%,中邮证券的营业收入增长为204%。此外,实现100%增长的还有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川财证券、财富里昂证券。

  大中型券商营业规模差距小

  行业今年或进入洗牌年

  2013年是资本市场交易量爆冲的一年,也是大多数券商的丰收年,与此同时券商内部也在发生剧烈的竞和关系,大券商们正高举收购兼并的大旗加码产业整合。

  去年广州证券曾举牌收购天源证券,今年1月终于得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广州证券通过受让天源证券1.48亿股的方式设立子公司,同时证监会要求广州证券在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并需要在6个月内完成相关股权变更工作。据悉广州证券和天源证券在网点布局上没太多重合,整合工作不复杂,易于扩大市场版图,是广州证券收购天源证券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3年先是传言方正证券将收购民族证券。今年1月这个传言被证实,3月方正证券公告显示,民族证券100%股权评估值为132亿元,溢价93.09%,按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的交易均价6.09元/股的发行价格,本次重组新增发行股份数量为216775.54万股,当前方正证券总股本为61亿股,重组后总股本为82.68 亿股。

  除此之外,更引人注目的是,宏源证券和申银万国两大券商合并,以及国泰君安将收购上海证券。

  去年10月得到“申万方面证实与宏源证券的合并消息属实”,此后宏源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重组之意向书,双方约定了保密义务并同意共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一旦合并完成,两者的2013年的营业收入将超过百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

  最引人瞩目的是,中信证券去年以约8.42亿美元净对价完成里昂证券80.1%的股权收购。加上此前收购的19.9%股权,中信证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全资拥有里昂证券。在获得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批准后,中信证券可在中国内地及香港拥有的196个网点。

  券商业加速洗牌,是历史的必然,当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虽然券商数量相对比较平稳,但是券商内部暗潮涌动,倒闭、托管和收购兼并时有发生,然而根本上来看,券商之间还没有拉开差距。

  2011年前十大营业收入规模的券商,累计营业收入是805.8亿元,全年券商业的总营业收入是1359.50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59.27%;2012年前十大营业收入的券商,总营业收入规模是669.74亿元,而114家券商的营业收入规模是1294.71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51.72%。而2013年前十大营业收入规模的券商,累计营业收入是829.05亿元,而全年115家券商的营业收入总规模是1592.41亿元,占行业整体营业收入的52.06%。相对来讲十大券商整体规模还不算大,营业规模差距尚未拉开。

  而从券商行业前五十名的数据来分析,也是如此。2012年前五十名的营业收入总和是1300.7亿元,而全年114家总营业收入是1524.9亿元,占比是85.29%。而2013年前五十名的营业收入总和1629.9亿元,而114家券商营业收入总规模是1908.2亿元,占比为85.39%。

  但是,随着2014年上述多个券商收购兼并完成,可以预见的是2014年将是券商洗牌元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