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家民营券商去年总利润不及中信一半 众成垫底

2014年05月07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文

  新一届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在即,支持民营资本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出资设立证券经营机构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民营券商即使设立了,没有股东背景和特色优势的话,未来在业务发展也会很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至少11家民营券商,这11家券商去年共计盈利25亿元,接近招商、广发等券商去年的净利,不及中信证券去年净利的一半。事实上,从近两年民营券商的业绩来看,仅2-3家能闯入前40名,多数民营券商业绩都集中于行业下游。在这种情况下,合并吸收、开展创新业务是不少民营券商选择的突围之路。

  宏信证券营收涨幅最高

  众成证券连续两年亏损

  今年,证监会表示将明确新设证券公司的审批政策,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投资主体出资设立证券公司,这是监管层首次提出鼓励民资设立券商。

  目前,我国券商大部分为国企控股,民营控股的券商不多,且多为中小券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至少有11家民营券商,分别是渤海证券、第一创业、方正证券、国金证券、宏信证券、民生证券、太平洋、新时代证券、中山证券、众成证券、德邦证券。

  而民营参股的券商就有很多了,比如南京证券、江海证券、华鑫证券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证监会再提鼓励民资设立券商,而非参股。民资参股券商并非新事,但鼓励民资设立券商尚属首次提出。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民营券商即使设立了,没有股东背景和特色优势的话,未来在业务发展也会很难。”

  这种担忧并不是杞人忧天。民营中小券商的业绩在众多券商中,乏善可陈。

  从2013年营收情况来看,11家券商共计盈利25亿元,与国泰君安、广发、招商等券商全年的净利差不多,但不及中信证券的一半。方正证券、国金证券、新时代证券在11家民营券商中排名前三,营业收入分别为34.4亿元、15.5亿元、13.3亿元。这3家券商在所有券商中的营收排名为第14名、34名、37名。

  净利润方面,排名前三的是方正证券、国金证券、渤海证券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3.2亿元、3.1亿元。在所有券商中的排名为依次分别为第12名、第37名、第40名。

  从营收方面的排名来看,这11家券商之间有明显的“分水岭”。方正证券营收居首,领先第二梯队19个位次;国金证券、新时代证券、民生证券,渤海证券、第一创业为第二梯队,排名比较集中,在35-51之间;第三梯队的是大通证券、中山证券、德邦证券、太平洋、宏信证券,排名依旧很接近,在73-81之间;第四梯队独有众成证券,与第三梯队的最后一名相差28个位次。

  新时代证券、第一创业、宏信证券、民生证券、德邦证券、太平洋、中山证券在所有券商中的排名依次为53、56、61、68、74、79、85。众成证券净利润在民营券商中排名垫底,为-938.57万元,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106位。

  与2012年相比,方正证券与国金证券依旧在民营券商中保持领先。2012年,民营券商中,净利润最高的是方正证券,5.6亿元,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17;其次是国金证券,为1亿元,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30,第一创业证券排名第三,为5185.8万元,在所有券商中排名第35,从2013年的数据来看,渤海证券已经超过了第一创业。另外,新时代证券、中山证券、太平洋证券、民生证券、宏信证券,这几家民营券商2012年的净利润排名多集中在60位-70位之间。不过,2013年太平洋证券和中山证券的净利润排名已经退到79位之后。而众成证券连续两年亏损,2012年净利润为-1477.37万元。

  除第一创业和太平洋证券之外,其余9家民营券商2013年营收同比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宏信证券增长幅度最大,达到63.3%。宏信证券去年营收4.4亿元,排名第81位,其证券承销净收入还是空白。

  1+1>2

  券商整合增强竞争力

  民营券商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但近两年,不少民营券商通过走差异化道路,试图从众多竞争对手中突围。在目前券商行业资源整合的大背景下,合并吸收,也是民营券商谋求更大发展的一条道路。

  以方正证券为例,方正证券虽为上市券商,但其同时也是一家中小型券商。其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不很明显。不过,在其与民族证券合并之后,无论在资本实力还是在各业务条线上的实力均将有提升。 平安证券分析师预计,两家券商合并后,净资产和净资本将位于行业第7名,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市场排名将位于15名左右。另外,该分析师指出,方正证券是一家民营券商,机制相对灵活,预计未来在两家券商整合过程中将较为顺畅。

  第一创业证券也颇有特色,2011年,第一创业与摩根大通组建起合资券商,一创摩根。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创业目前也在IPO排队企业之中,据证监会5月4日发布的IPO项目最新上市进程,第一创业加入中止队列,原因是“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据悉,中止审查的原因是保荐代表人有变更。

  另外,民营券商最大的优势是机制灵活,主要是通过足够的激励来吸引人才,充分发挥创新意识比较强的体制优势。

  转型互联网券商

  触网走差异化道路

  “触网”是目前券商创新业务中的热门,而民营中小型券商拥抱互联网的动机和意愿最强。对于民营券商的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来说,股权价值最大化是其所追求的,而控股权并不是必须的, 而国资券商决策流程复杂,涉及股权则难度更大。另外,中小型券商的营业网点少,因此其包袱轻、转换成本低,便于转型新经济。

  民营券商国金证券在互联网金融的道路上先于其他券商一步。“佣金宝”推出“万二佣金”以来,开户数量秒杀传统券商。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指出,国金证券有民营券商背景,在与互联网巨头合作积极进军网络经纪业务的同时,着力打造丰富产品线,多元业务协同发展的“全能型”券商,有望在中长期竞争中胜出。预计今年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将大幅上升,短期业绩贡献增量或有限,但长期来看,庞大的客户基础将有利于经纪业务,乃至与其他业务的协同发展。

  中山证券与国金证券相似,不仅仅是因为中山证券也是一家民营券商,同时,中山证券是继国金证券之后第二家牵手腾讯的券商。另外,太平洋证券触网的预期也很高,甚至有分析师在研报中称国金、中山、方正四家券商为“民营券商四剑客”。

  民营券商去年业绩一览表 公司名称 营业收入 归属于母公司

  所有者的净利润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344,154.14 110,562.52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54,703.05 31,691.14

  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7,492.48 30,867.28

  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32,931.92 20,479.08

  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3,342.68 16,419.34

  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43,948.44 12,798.14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30,734.95 10,202.04

  德邦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51,789.23 8,166.24

  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48,642.42 7,460.05

  中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55,388.20 2,445.34

  众成证券经纪有限公司 7,606.67 -938.57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