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析称人民币贬值或助QDII走出冷宫

2014年05月06日 08:2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贬值趋势明显。自1月14日人民币即时汇率创下6.05高点之后一路下滑,截至4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最大贬值幅度超过3.2%,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数月仍不排除继续走低。

  然而,在中长期看好欧美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贬值将使 QDII叠加汇率收益。银通智略策略分析师曹辙认为,人民币持续贬值给QDII 基金 提供持续利好,欲走出国门的资金将聚集产生资金池效益,但QDII基金收益多寡也将由其选择的投资标的及方向决定。

  吸引力大增

  自出海以来,QDII产品一直深陷欧美市场经济疲软及人民币多次升值的窘境,直到今年才出现改观契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101只QDII基金整体规模相比去年末增长9.78亿份,平均每只净增968万份。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 银行 理财服务中心了解到,由于近期人民币大幅贬值,投资外币理财因收益率较高受到客户的追捧。“近期热销的是一月期和一年期的欧元 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3.5%-4.5%。” 民生银行 北京长椿街支行理财经理向记者推介道。

  这一较高收益率吸引着外币存款的加入, 银行理财经理举例,以100万资金购买一款为期两月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约5%,产品到期客户拿到收益约8330元;而同期若购买美元理财产品,尽管产品约定收益率为4.1%,但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外加汇率收益,折合人民币到期可获得超过10000元的收益款。

  此外, 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今年以来投资者对QDII的关注度持续走高,其背后的原因除人民币贬值外,还有投资者投资品类增加,对海外对冲基金、 房地产 基金等另类投资品喜好增强相关,吸引了一大批内地高净值投资者配置对象的关注。

  日前 广发基金发布公告显示,将审议扩大广发亚太的投资范围至全球主要证券市场。 广发亚太精选 基金经理表示,为提高资产运作效率,从亚太(除日本)地区扩大到全球市场,将美国、欧洲等未来投资机会最大的地区纳入,是跟随市场趋势变化、把握投资机会的体现。

  据了解,目前QDII投资主要涉及港股、美元、海外高收益债券、房地产信托基金、黄金、 大宗商品等,为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选择。

  业绩或分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来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一改颓势表现突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七成产品收益飘红。“即便QDII中长期受益将成趋势,但QDII的收益情况仍取决于其海外投资方向的选择。”曹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数据显示,一季度QDII基金整体表现较好,平均上涨0.76%,而大幅下跌的黄金等主题QDII今年一季度表现突出,主题类QDII整体上涨6.85%;黄金、大宗商品、抗通胀以及不动产主题QDII分别大幅上涨5.92%、5.93%和8.92%,不动产主题最为抢眼,目前配置价值依然最高。

  QDII基金仍将被寄予厚望,展望二季度,多数QDII基金经理认为在行业配置选择上未来市场将出现较大分化,美国等市场表现较好,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非核心消费等行业被看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