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四巨头今年业绩全线亏损 两产品亏逾5%

2014年05月05日 08:2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国内最早发行的四只QDII基金 今年以来业绩全线亏损,从而拖累了整个QDII业绩表现不佳,其中两只产品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超过5%。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到4月29日,全部QDII基金的简单平均收益为0.7%,规模加权平均业绩却亏损2.55%,主要原因是受到嘉实海外 、华夏全球 、上投亚太和南方全球四只巨型QDII基金全线亏损的影响。

  数据显示,嘉实海外今年以来亏损6.83%,为全部QDII业绩的倒数第五名和主动QDII基金的倒数第二名,只比国泰美国房地产股票的业绩略好一点。嘉实海外成立时规模达到300亿份,今年一季度末还有146.71亿份,由于基金份额和规模庞大,该基金对整个QDII平均业绩影响较大。

  华夏全球今年以来也出现了较大跌幅,净值下跌5.03%,该基金今年一季报时管理份额为144.63亿份,由于单位净值较高,华夏全球为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一只QDII,资产规模超过120亿元。四巨头中的另外两只产品——上投亚太和南方全球今年以来分别下跌1.56%和1.44%。

  据悉,今年第一季度这些巨型QDII基金的净值跌幅均在2%以内,但由于4月以来嘉实海外和华夏全球分别大跌了5.69%和3.49%,直接影响到了巨头QDII,乃至全部QDII业绩表现。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QDII基金业绩不俗,特别是房地产信托表现较好,诺安全球收益、广发美国房地产和 鹏华美国房地产 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都在13%左右, 华宝油气 和信诚商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10%,但这些基金的规模较小,五只基金合计只有4.26亿份,资产规模加起来不足5亿元,还不及巨头QDII基金份额和规模的零头。

  业内专家分析,今年领涨的QDII规模小,受益群体小,相反规模庞大、受众面广泛的QDII四巨头今年以来全线亏损,特别是部分产品业绩接近垫底,这样的产品业绩结构,不利于QDII产品的国内推广,基金业需要通过提升巨头QDII业绩,改变QDII在国内投资者心目中的形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