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弱势反弹 创业板超跌机会渐显

2014年05月06日 07:5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5月迎来开门红,五一节后首个交易日两市双双低开,盘中沪指快速下探逼近2000点后出现反弹。截至收盘沪指报2028.68点,上涨0.11%;深成指报7309.56点,下跌0.05%,两市成交量小幅放大。沪指在2000点附近出现震荡,反弹力度有限,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信心恢复仍有待时日,筑底行情中投资者应多看少动。

  5月实现开门红

  5日沪指和深成指低开并探底后逐步回升,创业板出现强反弹。午后股指在权重股带动下逐级反弹,吸引抄底资金快速介入。有近20股出现涨停板,两市个股普涨明显,沪指成功翻红背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虽然股指出现反弹,但目前仍难言就此筑底成功。消息面上的多空交织仍在继续,弱势背景下多空力量将继续引发波动行情。有分析认为,目前有三利空制约市场反弹,首先,PMI指标虽然出现企稳迹象,但经济整体并未显现出明显的复苏动力,低迷的宏观环境将显著抑制股市上行空间;此外,一季报业绩已经明朗,上市公司整体7%多一点的增速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不利于股价提升;最后,供求因素等决定流动性整体偏紧,不利于市场估值提升。

  除制约因素外,目前市场中也有不少利好因素。权重最大的金融股有多重利好支撑,市场风险溢价水平下降,成长股动态估值进入历史底部区域,基金股票仓位处于近年低点。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短期利空消化和市场支撑因素较多,5月市场整体表现将好于4月份。

  巨丰投顾分析指出,从五月首个交易日的走势看,早盘微刺激受益板块以及农业板块的走强,预示市场防御特征依旧明显。午后,权重股集体发力,股指成功翻红。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等待市场企稳

  5月首个交易日沪指红盘报收,在经过前期持续调整后大盘重新站上5日均线,能否继续反弹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就目前业内人士观点来看对后市仍显谨慎,5日市场将继续受IPO影响,震荡在所难免。

  西部证券认为,本轮市场下跌与IPO重启可谓是息息相关,4月30日,暂停18个月的IPO发审会再次重启。IPO的脚步越来越近,也让两市股指再次承压。在基本面偏弱、政策因素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会对新股发行速度的不确定性产生担忧,担忧新股上市会分流市场资金、拉低存量股票的估值。这种担忧反映到盘面上就是资金选择抽离,尤其是高估值的题材股资金出逃的压力更大。IPO在5月重启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仍待消化。

  5月市场将继续受制于自身的弱势趋势、高估值个股风险释放、经济基本面下行和IPO重启等不利因素,市场缺乏财富效应,场外资金不愿轻易进场,弱势筑底行情仍将延续。西部证券表示,从市场风格来看,短期经济波动对权重周期股的负面影响更多一些;而风险溢价的影响对小市值影响更大。在操作上,弱势格局下市场可操作性难度加大,继续保持多看少动,控制仓位,等待市场明显企稳态势。

  在经济发展相对平稳运行的格局下,影响5月份A股市场运行最大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巨丰投顾表示,首先IPO在5月开闸后给市场产生的持续压力,其次是5月创业板面临17亿股的解禁压力。尽管这两大因素在4月份已被市场有所消化,但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因此沪指在2000点仍将反复。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继续逢低关注区域振兴以及微刺激受益的铁路、核电等板块,以及股价低估的大盘蓝筹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