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或阶段性筑底 并购主题弱势抢眼

2014年04月28日 13:28    来源: 南方日报     贾肖明

  ■一周操作指南

  【行情回顾】中小盘个股拖累大盘

  科德投资高级分析师苏海彦(A0560610120007):沪深两市上周分别产生了比较大的跌幅,两市指数一直在五日线下方运行。周四和周五房地产板块有一段比较好的表现,但是其余权重股依然疲弱不堪,市场的成交量也创下了近期的地量水平。周五早盘股指有所好转,但是创业板的大幅下跌又让指数再次承压。从一整周的行情来看,中小市值个股的颓势拖累了大盘,资金进场量不足让权重股难以施展拳脚。经过连续调整之后两市有望迎来阶段性筑底行情。

  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S0270613050002):上周受IPO即将开闸的影响,A股缩量调整,沪深两市分别下跌2.92%、1.77%,中小板创业板分别下跌4.97%、6.21%。板块上看,银行成为唯一上涨的板块,被增持的个股相对抗跌,电子支付、互联网、医疗保健概念跌幅居前。短期来看,上证呈现破位态势,股市进入弱势整理,但股指绝对点位较低,蓝筹股估值亦处于底部,预计市场维持箱体震荡格局,整体下行空间不大。

  【背景分析】IPO重启对市场仍有明显压力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官袁季(A1310512070003):我们认为当前决策层的着力点是深化改革,对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等困难则采取托底和灵活措施应对、化解。在保持合理增长作为中长期政策取向,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综合要求下,突击、爆发式的一揽子刺激计划将不易见到,货币放水可能更小,惯于与政策共舞的A股脉冲走势将弱化。跛足多头边抵抗边撤退的风险已经显现,预计上证指数靠近2000点附近将触发A浪反弹,但这仍是下跌抵抗而已。

  苏海彦:上周引发两市下跌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上市材料的待上市公司家数增加,部分投资者将此解读为IPO重启的步伐临近。由于待上市的公司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一担忧也引发了创业板和中小个股同质化程度增加的担忧,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上周跌幅较大。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IPO重启对于市场来说仍然是一块明显的心理压力,但是这一波调整过后金融和地产等权重板块的估值优势更为明显,这是封闭市场大幅下跌空间的重要动力。五一加上周末沪深两市总共休市四天,鉴于市场可能会出现担忧假期消息面变化的情绪,建议周四以观望为主。

  古振华:4月份汇丰PMI初值结束连续五个月的下跌,最重要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有明显的回升,尽管年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由于管理层有足够的政策应对,预计年内经济下滑最快的时候或已过去,第二季度经济有望逐步企稳。

  外围环境总体在改善。首先,欧元区4月份PMI预览值回升并好于预期,经济重回复苏轨道,而美国QE完结与加息尚遥远,这将延续美元走强的时间,给我国经济改革与调结构提供有利时间窗口;其次,东欧乌克兰局势紧张,俄美正在全方位角力,我国外交收放自如,亦延缓了美国战略东移的时间,我国经济或可从中受益。

  【操作建议】密切关注并购重组主题

  苏海彦:操作上,创业板的估值风险仍然未释放完毕,不排除下跌途中会迎来技术性反弹,但是这对于创业板来说也是减仓的机会。主板市场上本周将进入年报以及一季报公布的最后一周,从中国太保以及平安银行等已经公布一季报的蓝筹股的业绩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在一季报的带动之下,预计蓝筹股有望走出一波估值纠错行情。操作上主要关注成交量是否能够同步放大,市场跌到目前的区域已经不宜过度悲观。

  古振华:市场扩容近在眼前,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前期涨幅过大的小盘概念股跌幅较大,市场情绪悲观,但考虑到国内经济下行已趋缓,货币政策还有宽松的空间,外围环境也在改善,A股不少蓝筹已有较高的吸引力(近期越来越多的个股受到管理层以及产业资本的大举增持),预计短期调整不改箱体震荡格局。改革与成长仍是今年的投资主线,看好国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基建板块、受益改革与资产整合的军工板块以及近期受产业资本增持的个股。

  袁季:大量遭受熊市调整和机构偏好双重挤压的传统企业处于低估值状态,这为并购重组提供了重大机遇。近日金地集团被频繁举牌表明线下资源价值重估行为已在发酵,安邦保险和生命人寿两大险企轮番争持下,金地集团股价一周上涨31.87%,勇夺A股周涨幅亚军。我们建议战略性关注拥有良好线下资源、股权分散且具备较大重估潜力的公司,如中百集团、鄂武商、大商股份、辽宁成大、南京银行、长江证券、中国宝安等。(本周多空指数:苏海彦:★★★ 袁 季:★★★ 古振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