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毛大庆:对建筑有情感 管理企业就是跑马拉松

2014年05月06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记者华青剑)日前,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一场沙龙上的看空楼市讲话震动市场,随后万科发布声明强调该文非主办方和万科提供,观点不代表万科公司和毛大庆个人观点。“跑步”前行的毛大庆,是儒雅派代表,他认为“只有没打开的窗,而不存在没希望的事”。这个曾经被王石从凯德挖来的人,究竟有何魅力?

  自幼对建筑有着特别的情感 

  毛大庆,1969年出生于北京,获东南大学建筑学学士,同济大学管理学硕士、博士学位,注册建筑师。因为毛大庆这个名字,他都会被问到是不是黑龙江人,和大庆油田有什么关系。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很少有人知道毛大庆的另一个名字叫做杜晓,毛大庆曾调侃自己“我出生前后正是我祖父母受迫害最严重之时,孩子的出生对于阴霾中的一家人来说是一个值得大大庆贺的日子,这就是毛大庆的由来”。

  或许是受到外公的影响,毛大庆自幼对图纸、建筑有着特别的情感,毛大庆的外公毛梓尧是中国着名的建筑学家,曾经是人民大会堂、北京展览馆等着名建筑的主要设计师之一,因此读大学的时候,毛大庆也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建筑系,并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师。

  他曾供职于泰国协成昌集团、日建设计(新加坡)有限公司,1996年加入嘉德集团,历任高级项目经理、首席代表、北京地区副总经理、环渤海区域总经理等高级管理职务。在嘉德的14年,毛大庆参与了房地产各个产品类型的开发,包括住宅、酒店式公寓、写字楼、商场等业态。2009年8月加入万科,任公司执行副总裁,现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任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007行动” 王石挖到了毛大庆

  王石在其《大道当然——我与万科2000-2013》的书中爆料万科是怎么从凯德挖来毛大庆的。2008年奥运会前后,王石在北京约见毛大庆,吃了3个多小时的饭,交流对行业的看法,论经济、环保、登山,说到哪儿算哪儿,就是没谈跳槽的事。“007”,寓意网罗有国际化视野的跨国社会精英。招聘的第一目标是跨国企业高级经理,范围并不局限于房地产行业。万科更看重他们的国际视野,以及管理过大规模企业的经验。毛大庆,是“007 行动”的最后一个目标。

  王石告诉毛大庆,希望他来执掌北京万科。希望有个对北京比较了解的总经理,包括跟政府沟通、媒体关系,这些方面他都挺合适。毛大庆明确回答:“我真心喜欢万科,但是我在凯德待15 年了,人家培养我这么多年,怎么割舍?我现在非常矛盾。一个职业经理人最起码要职业,不能胳膊一甩就走了。我唯一的问题就是想不清楚这件事儿要怎么办,真是没想好。凯德是家国际公司,万科又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我介于这两者之间,对不起谁都不合适。”

  然而,毛大庆跟凯德始终开不了口。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万科人力资源部的人到毛大庆家门口堵,恰巧当天毛大庆去了父母家,手机又没电。那位人力资源部的人等到凌晨4 点,没等来,第二天一早接着等。大庆早上打开手机,看到短信,电话回过来:“这事儿就它了!”

  管理企业就是跑马拉松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毛大庆在其个人微博、博客中的签名都提到这么一句话“世事沧桑心事定 胸中海岳梦中飞”,这也反映出毛大庆“静对世事的心态”。在北京地产界,毛大庆是儒雅派代表,或许像他这样从里到外都透露着书生气息的人,更容易让自己摆脱复杂的人际关系,回归职业经理人本色——注重制度、规则建设,专心企业管理与发展。

  其实,除了房地产开发的事业,毛大庆的人生中还有写作和马拉松。写作方面,他通过“童梦京华”系列随笔,对童年时代的衣食住行、娱乐等方面的细节进行追述,表达了对童年深深的怀念之情。不过,说到马拉松,毛大庆是一个把跑马拉松特别当回事的人。他痴迷长距离跑,每周都会和跑友一起跑。“在漫长的跑步过程之中,你感受的只有内心和身体里的反映,非常有意思。不跑的人很难听跑的人用语言去描述。”毛大庆认为。

  毛大庆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管理企业就是跑马拉松。管理一个企业要持续10年、20年,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很漫长,要熬得住。很多时候有“撞墙点”,人也会经常出现职业疲劳,干着干着就觉得好无助、好无奈、好烦、好讨厌、好过不去、好想换一个地方等等。这是工作中经常有的事,马拉松其实就是一个缩影。“从1月1日一开门就开始跑,到12月31日这一年跑完,企业有各种各样的要求、业绩、指标,那就是跑一次马拉松。这个过程里面,要不断克服各种各样的问题。”毛大庆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