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手车:车险及时过户 理赔才有保障

2014年05月05日 08: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进入 21世纪,汽车开始大量进入中国百姓家庭,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它改变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很多人喜欢车,但是由于经济状况等原因,只能去购置一辆二手车。关于二手车过户保险及相关的其他事情我们准备好了吗?毕竟这辆车承载的是我们的身家性命,需要我们认真对待,选择一份合适的保险就是关键的一步。

  买车、卖车这是一个非常火爆的话题,很多时候,我们因为经济状况等各种原因而无法拥有一辆汽车。所幸,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折中的方式,这就是选择一辆二手车。但我们依然需要解决不少问题,比如说关于二手车过户保险及其他各类事情。我们这里所说的二手车过户保险及其他相关的各类事情,指的是我们需要为自己选择的这辆二手车办好过户手续,也需要为自己的这辆“爱车”选择一份合适的保险,这样完成各种事情之后,就可以真正成为这辆汽车的主人了。这些问题看起来有些复杂,但是真正执行起来却不困难,而且很多事情都是有迹可循的,只需要按着程序进行就可以。

  准备一套新方案

  我们都知道,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意外,不管是大事故还是小事故,都容易牵动我们的神经。据权威数据统计,每年因为交通事故而逝去的生命有很多,这都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即便是一辆二手车,因为它承载的是我们的人身安全,都值得我们花费足够的心力在这上面。

  二手车保险,顾名思义就是为自己的二手车增添一份行车的保障——车险,这样既可以让我们驾驶的时候有一份内心的“安全感”,更是为交通事故发生之后的帮助和救援提供便利,可以说二手车也需要一份崭新的保障。千万不要因为自己的车辆是个二手车,就忽略了车子保障等问题,这是非常要不得的,这是有害无益的。

  首先说一下二手车过户的一些问题,这需要得到车子原来车主的一些信息,也需要得到购买者的信息,然后需要在专门的机构办理一下过户手续就可以,这个就是一个走程序的问题,只需要按部就班进行操作就可以。

  其次是关于二手车保险的一些问题,这个可能要考虑到车子的“前主人”为自己的爱车准备了一份什么样子的保障,我们可以按着之前的这个计划继续执行,看看是续交还是改个方案;同时可以按着自己的思路为爱车准备一套崭新的保护方案,这样一套新方案中自然离不开车子最需要的车险。

  及时办理保险过户

  二手车保险其实和我们通常所说的新车的保险差异并不是很大,就是会涉及到一些手续或者是再次选择的问题。毕竟买了二手车,就意味着车子换了主人,肯定是会有一些新的问题需要解决。那么,我们应该怎样为自己的二手车选择一份不错的保障呢?这就涉及到我们经常会思考到的一个问题,即车险应该如何去选择?

  新《保险法》第49条规定,保险标的转让的受让人直接承继被保险人的权利义务。也就是说,购买二手车后,新车主享有原车主的保险。值得注意的是,新《保险法》还有如下规定:因保险标的转让导致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及时通知保险人办理过户变更手续,保险公司可依据危险程度增加情况增收保费或解除合同,否则,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保险责任。因此,为避免出险后被拒赔,购买二手车的新车主应及时办理保险过户手续。

  车子都需要的强制险是一定要准备的,这个在办理二手车手续的时候就要弄明白这辆车强制险的一些情况,看看有没有需要续交等问题存在。其次,还需要为自己的爱车准备一份商业保险,这样的一份保险中肯定包含着各种各样的保障,比如说会涉及到车辆损失、自燃等情况的考虑,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保障。

  保单变更及时告知

  由于保险情况也是二手车车况的一部分,所以车险的业内人士一般认为,二手车交易之前发生的退保,退回的保险费应归原车主,而一旦交易成立,这笔钱就应该交给新车主。但是,由于目前保险公司无法与车管所共享车辆资料,大多数时候保险公司无法第一时间得知车辆已过户。在车辆转让后、保险没有及时过户的情况下,原车主往往可以轻松办理退保手续,退回之前缴纳的部分保险费。这种类型的骗保案件此前已发生多起。车险公司有关人士指出,对于这种情况,只要车主在车辆过户后及时联系保险公司,尽到告知义务,就可以避免遭受损失。

  所以说,二手车险保费的续保情况,如果不认真对待就会有很多的细节问题存在,现在市面上的车险产品有不少,各家保险公司打出的宣传旗号也是各有差异的,这就需要我们在选择车险产品的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在反复的比较思考之后,再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份保险,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态度,也唯有在这样的原则指引下,我们才能选择出适合自己的车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