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行提价美元定存利率 1年期最高为中资行3.8倍

2014年05月05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美元走高的背景下,外资行纷纷提高美元存款利率。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显著贬值,截至4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贬值3.5%。与此对应的是,外资行于近期高调提价美元定存利率,招揽客户,个别银行13月期的美元定存利率已达到2.7%。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美元理财产品为资产保值增值,预期年化收益水平在3%-4%之间,投资期限多集中在1年以内。

  A

  外资行揽储美元1年期定存最高达2.7%

  4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结束了连续五日的上涨,下行了24个基点至6.1580。随着中间价的回调,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跌破6.25这一重要点位,并一路下探至6.2650,刷新一年半以来的新低。

  与此同时,花旗、南洋商业银行等外资行于近期推出美元定存利率优惠,涨幅普遍超过50%。记者从花旗银行官网获悉,2014年5月1日起至5月31日,客户以新增资金存入美元,将享受特别利率。其中,3个月、6个月的美元定存利率分别高达1.2%,1.5%,这两种期限原定存利率仅为0.5%、0.9%。同时,该行规定了最低1000美元起存的“高门槛”。

  无独有偶,南洋商业银行也推出系列外币定期存款优惠,6月30日前,该行3个月、6个月、13个月的美元存款利率分别为1.9%、2.2%、2.7%。

  对比外资行在美元存款利率方面的“大方”,中资行显得有些“小气”。

  各家中资行给出的活期存款利率都是0.05%,中长期定存利率略有差异。以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为例,中资银行给出的利率在0.7%-0.8%之间,建设银行给出的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为0.8%,招商银行1年期美元的定存利率仅0.7%。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中资行自2012年10月26日起,对美元定存利率未作调整,外资行则是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刚刚过去的4月份,渣打银行对13个月期美元的定存利率给出了3.3%的超高利率,收益不仅赶超部分美元理财产品,也是中资行美元利率的3.8倍左右。

  B

  美元理财升温预期年化收益3%-4%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市民,可以多关注利率变化,尤其是外资行的一些利率优惠活动。“因为外币储蓄利率受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利率变动比较频繁,市民在存入外汇之前可以货比三家,实现收益最大化。”

  花旗银行分析报告指出,美国经济持续复苏,预计至2014年9月为止,美联储将维持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节奏;另预期其明年下半年开始升息,这将有助于美元中长期走升。

  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的理财经理建议,对于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银行发行的外币理财产品为财富增值。“投资者在选择美元理财产品时,应倾向于选择期限较短的产品,以免遭遇汇率风险。此外,外币‘纸黄金’、‘黄金递延’等品种是以美元等外币结算,与国际金价挂钩,投资者可以靠金价波动赚差价,但这部分投资品种对投资者自身的要求较高。”

  记者从各大银行获悉,美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门槛大多为8000美元,投资期限从3个月到1年不等,预计年化收益在3%-4%之间,其中股份制银行给出的收益颇高。

  招商银行近期发行的招行安心回报之美元岁月流金482号理财计划,投资期限为182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3%;光大银行也有两款美元理财产品正在募集期,6个月期、1年期的美元产品收益分别高达3.8%、4%;中国银行一款90天期的美元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6%,投资门槛高达17000美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