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看房价涨跌要有“平常心”

2014年05月04日 15:28    来源: 法制晚报    

  北京楼市“五一”黄金周在寂静中度过,东三环某楼盘房屋总价直接跳水100多万元,房屋还是无人问津。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下跌。在二手房价格跳水的影响下,北京一手房市场发生分化。调查发现,在资金压力下,部分楼盘通过打折的方式“以价换量”,另外一部分不愿让利的楼盘却面临无法定价的局面。(据《中国经营报》)

  房价下行,媒介喜欢用“跳水”这个词。真的是“跳水”吗?现在还看不准。业内人士分析,房价出现下行,有很多因素,比如北京在释放长期调控政策信号、银行信贷持续收紧、购买者实际购买能力下降。还有人说,是因为贪腐官员在大量抛房。原因很复杂,所以也就难以判断这次的房价下行,会持续多长时间,持续到什么程度。开发商资金吃紧,打折、降价都有可能,想买房的人、想卖房的人,也许和开发商一样,都拿不准是不是该出手了。

  其实,真正紧张的,该是那些房叔、房爷们,因为房价下行,意味着他们手中的“财产”可能会大幅度缩水。至于普通百姓,则应该以淡定的姿态来看待房价的跌与涨。如果已经有了住房,而且是用来居住,那么房价的变化,几乎与己无关。房子不是拿来套现的,“财富”的多寡,也都停留在数字上,变不成手里的现金,为此操心大可不必。如果还没有住房,或者正准备购买住房,就更不用着急,是否入手购买,何时购买,建议根据个人经济条件和需要来决定。

  有些房子,就算价格腰斩,也不是普通人能企及的。性价比合适的房子,该买也就买了,至于以后降价会不会吃亏,则不必考虑太多——一是降价总会有限度,否则就意味着经济萧条;二是精明人不止一个,总算计得过细,想把便宜都占了,就容易占不到便宜。

  从根儿上说,房子这东西,和金子差不多。买条金项链只是自己戴,之后金价浮动,实际上和自己没关系。要是买一堆金砖等着升值,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只不过,房子价格太高,一出一进差价几十万,对普通人来说太巨大,政策又多,导致对市场无法做出预判,所以,失误率也就高不少。但这些,都不是一己之力能够改变的。这个时候,“平常心”就特别重要,“赌一把”的心态更要不得。还是那句话,决定买不买的不完全是价格,主要看需要。

  这些年来,房地产宣传有个毛病,那就是夸张。房价涨的时候,喜欢跟着往上吹,煽风点火,好像今天不买,明天一间房都没了。房价降的时候,又喜欢渲染,“跳水”啊,“腰斩”啊,一个词比一个词邪乎。其实现在的价格下行,应该还停留在“挤水分”的水准上,商人们少赚点,为的是盘活资金,远远不是大出血赔本赚吆喝的程度——是不是真的会达到那种程度?二三线城市可能会出现,北京未必。

  所以说,面对房价的变化,可以再观察一段时间。但感觉合适了,该买还是要买,谁都不会为等奶粉降价,连孩子都不要了,刚需就是刚需。就算以后觉得买贵了,不是还多住了一段时间吗?更何况,到底是贵还是便宜,还两说着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