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IPO发审会昨重启 三家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

2014年05月01日 08:08    来源: 扬子晚报    

  在暂停18个月之后,中国证监会4月30日召开IPO发审会,审核通过了三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一旦通过审核,企业将首次发行股票。对于投资者来说,IPO之后,一般股市都会迎来短期下跌,这时候的确是个抄底买进的好机会,不过,4月A股的情况并不太好,传统的红五月能不能让投资者看到转机?采访中,很多股民表示,钱在市场中,有了新股多了选择的机会,但更希望管理机构能够加强监审把关,注重上市公司的质量。

  会稽山依顿电子康尼机电

  已有186家企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根据证监会公告,4月30日的发审会审核了会稽山、依顿电子、康尼机电和康新设计工程的首发申请,其中会稽山、依顿电子、康尼机电获通过,康新设计工程未通过。另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证监会决定5月7日再召开发审会审核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IPO申请。

  与此同时,IPO企业预披露仍在不断增加。证监会4月30日发布第九批30家IPO预披露企业名单,其中15家在上交所上市,6家在中小板上市,9家在创业板上市。据统计,自4月18日以来,共计186家企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说,证监会将在西部企业优先和均衡安排沪、深交易所拟上市企业审核进度的原则下,结合申报材料的完备情况,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环节的在审企业接受理顺序顺次安排审核进度计划,不会按照企业本次预先披露的顺序重新排队。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在新一轮IPO重启阶段,企业进入发审会将成为一种常态。估计对市场的反应也会越来越小,建议投资者谨慎入仓。

  IPO配套规则有望近期公布

  已过会未上市企业有望在5月获上市批文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管理业务规范、自主配售细则和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有望近期发布。包含具体改革措施的“新国九条”已修订完毕,其中有关私募市场发展及资本市场开放等政策将为市场带来利好。据参加2014年保荐代表人第一期培训班的人士透露,根据新的IPO配套规则,承销商不得预测每股的估值区间或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承销商对网下投资者是否符合条件有进行核查的责任,在招股书刊登前不得披露投价报告内容。新股部分的承销费率不得高于老股部分。规则还提出黑名单制度,列入其中的网下投资者和机构将根据不同情形受到相应处罚,期满后需重新备案。只有经备案的投资者及其管理的产品才能参与网下报价、申购。规则将对网下投资者进行分类,同类投资者配售比例相同,公募、社保、年金、保险等配售比例不得低于其他投资者。

  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最快5月上旬就要开始受理网下投资者备案。随着IPO配套规则发布,已过会未上市企业有望在5月获上市批文。预计发审会审核节奏不会太快,每周四到五家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新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原则上新股发行数量大于老股转让数量;如果只有战投承诺锁定12个月以上,公告的老股转让数量不得超过战投承诺申购数量;申购时并不区分新股和老股,只需对自愿承诺锁定的股份数量特别标识。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