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龙头首季净利润增幅堪忧 工行仅增个位数

2014年04月30日 09:03    来源: 广州日报    

  工行仅增个位数 国寿续降三成

  两家国有大行的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昨晚,工行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行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3.02亿元,同比增长6.63%,全面进入个位数时代。交通银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人民币186.9亿元,同比增长仅5.56%。

  工行险被建行赶超

  业内表示,工行一季度净利润增幅跌入个位数让业内大跌眼镜,作为资产总额全球第一的“宇宙第一”大行前景堪忧。

  此前,中国银行公布2014年一季报,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53.63亿元,同比增长13.88%,农行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3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75%。上周末发布一季报的建行净利润也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41%,可见,三家大型国有银行都在两位数以上,而工行则跌进个位数,且净利润仅733.02亿元,相比之下,几乎被建行一季度挣的657.8亿元赶超。

  有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工行全年净利润2626.49亿元,当时建行2146.57亿元,比建行多挣379.92亿元,几乎每天多挣1.31亿元,但根据今年一季报的表现,工行仅每天比建行多挣0.83亿元,差距大幅缩小。

  另外,昨晚交通银行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交行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股东)人民币186.9亿元,同比增长仅5.56%。相比去年同期增幅11.52%下降近6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不乐观

  资产质量方面,几家银行的状况都让人堪忧,截至3月末,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05.5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8.6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7%,较2013年末的0.94%微升0.03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360.5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48亿元,不良率1.09%,较上年末增长0.04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的建行、中行、农行也出现了不良贷款余额上升的局面。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全年不良贷款率还将有所攀升。

  交行报告分析,如果2014年GDP增长率接近7%,而银行无法出台有效政策控制潜在风险,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增长至1.3%至1.5%的可能性,但大量潜在风险同时爆发造成资产质量迅速恶化的可能性很小。

  险企一季度表现分化

  平安增幅最高 国寿垫底

  本报讯(记者 周慧)昨日晚间,随着新华保险一季报的出炉,四家保险上市公司的业绩全部披露完毕,从业绩增速表现来看,中国平安增幅最高,净利润上涨46.2%,国寿业绩垫底,净利润下滑近三成。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4.3%和6.5%。

  新华保险昨日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 5.1%,受首期保费业务增长,保险业务收入上涨53%,不过受到寿险市场环境影响以及寿险退保金增加,退保金上涨四成,满期给付和年金给付的增加,赔付支出也上涨四成。此外,新华保险表示将在2014年发行期限在5年以上、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次级定期债和债务融资工具。

  对于国寿业绩失色,瑞信指出部分原因是投资市场波动,令投资收益减少。高盛则指出,受累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令期内投资收益下滑,继去年第四季盈利大跌逾70%后,国寿在今年首季业绩再现倒退。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