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开售国家开发银行债券

2014年04月29日 15: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今天从工行获悉,工行在柜台记账式国债基础上,将于2014年5月6日到8日面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发行国家开发银行债券(以下简称国开债),成为首家面向社会大众销售国开债的商业银行。此次销售的国开债为1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4.5%,客户可以通过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各营业网点认购。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于2014年3月28日发布公告,在商业银行柜台引入国开债等新品种。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发行期内客户只要登陆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前往营业网点,开立或指定债券交易的资金账户和债券的托管账户,即可认购国开金融债。如个人网上银行客户登录网银后进入“网上债券”栏目,在“行情和交易”版块中选择“国家开发银行2014年第十二期金融债券”,点击购买按照提示操作即可完成认购。发行期结束后国开债将上市流通,客户还可以通过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或营业网点在交易时段内随时买卖这支债券,交易资金实时清算。后续,工行还将陆续推出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政府支持机构债券等柜台债券创新品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次工行销售的国开金融债信用风险低。同时,投资交易起点及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在交易时间内可随时交易,比一般的理财产品流动性更强,而且较储蓄存款收益更高,为稳健型客户提供了投资交易的新选择。此外,客户还可以通过把握市场价格波动的有利机会,获得买卖价差收益。

  柜台债券是指银行通过电子银行及营业网点为客户提供的人民币债券投资交易产品,具有安全性高、收益性好、流动性强、交易起点低等优点。过去,在商业银行柜台交易的只有记账式国债一个品种,此次引入国开债等新品种是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普惠金融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具有债券投资需求的个人和非金融机构客户而言,引入国开金融债等新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对发债主体而言,通过商业银行营业渠道分销和交易债券,有助于丰富投资者类型,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风险,更好的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允许商业银行通过柜台市场开展更多品种债券的做市,将完善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的发展空间,提升债券市场发展深度。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