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稽山财务状况不佳 雪藏鉴湖"水质污染"问题

2014年04月30日 06: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韦伟)A股发审会今日重启,这对于等候多时的预备上市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据悉,在拔得头筹的四家企业中,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稽山”)曾因水质污染等负面因素折戟IPO,如今,会稽山再次冲刺IPO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出,在禁酒令的影响下,公司近年的业绩并不乐观。此外,会稽山绍兴的资产负债率为53.11%,远远高出同行竞争对手,具有较大的风险。同时,会稽山的股权变更也存在诸多问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曾经遭曝光的鉴湖“水质污染”问题在更新的招股书中并未说明。

  禁酒令影响黄酒业 财务状况存不良因素

  在禁酒令重创白酒业的同时,黄酒行业不免受到影响。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会稽山最新披露的招股书获悉,公司近两年业绩数据并不乐观。2012年、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0.67%、-4.21%,对应扣非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4.26%、-1.16%。此外,招股书显示,公司2013年中高端黄酒的销量只有1.98万千升,销量同比下滑8%。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会稽山归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及高端消费低迷等因素的影响下,2013年高端酒类受到一定冲击,部分高端酒类出现了价格大幅下滑、产品滞销的情况。公司同时表示,将积极调整经营策略,通过提升普通黄酒和中高端黄酒中的中端产品的销量,来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

  对于黄酒行业未来的发展情况,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徐姗判断,2014年由于三公消费影响相较2013年将更充分,黄酒销售增长压力亦较大。

  据金证券报道,在与相近上市公司的比较中,2013年度,古越龙山和金枫酒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85%和16.69%,会稽山绍兴的资产负债率为53.11%,远远高出同行竞争对手,具有较大的风险。

  股权变更存疑

  根据招股书披露,2009年6月会稽山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形式,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绵阳基金”)定向增发5,000万股。2009年7月8日,会稽山召开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吸收绵阳基金为本公司股东并增加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议案,同意公司向绵阳基金定向增发5,000万股,增发价格每股3.6元。

  据大公网报道,会稽山本次增资扩股引入的新股东绵阳基金的理由是,为会稽山提供了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资金,并为公司业务经营和市场拓展带来了后续支持。而实际上,精功集团与绵阳基金协商,并将本次增资中委托绵阳基金投资本公司2,000万股,作为股权激励的预留股份。

  报道指出,知情人士称,此时会稽山现控股股东精功集团,并没有如实向其他股东告之代持事项。此外,精功集团委托绵阳基金代持的理由虽是给高管激励,但真实目的是暗渡陈仓,意欲增大会稽山的持股比例。

  知情人士还指出,精功集团在2008年增资500万股,从而成为会稽山第一大股东,其程序严重有问题。精功集团控制的轻纺城仅仅召开董事会,没有召开股东大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