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稽山绍兴酒: 隐性家族股权存忧 财务状况现不良变化

2014年04月29日 15:0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9日电 浙江省会稽山绍兴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会稽山绍兴酒”)目前正在IPO排队中,对于一家曾因水质污染等负面因素影响而被否上市的企业来说,会稽山绍兴酒再战IPO,卷土重来的阵势不免值得多方关注。

  家族隐性持股比例高 上市或为大股东圈钱还债 

  据会稽山绍兴酒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发起人为精功集团和轻纺城。经一系列股权置换后,精功集团持有其40.00%的股权,轻纺城持有其41.63%的股权。精功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持有轻纺城26.11%的股权,是轻纺城的控股股东。精功集团直接持有该公司40.00%的股权,通过轻纺城间接控制该公司的41.63%的股权,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精功集团的董事长金良顺及其家族累计持有精功集团股份比例达60.28%,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并间接持有会稽山绍兴酒26.52%的股份。不仅如此,会稽山绍兴酒的董事长金建顺与精功集团董事长是兄弟关系,可以说,金良顺及其家族对该公司具有绝对控制权。

  另外,通过翻阅招股书发现,精功集团作为控股型公司,旗下拥有多家控股、参股子公司,在主要的控股子公司中,2013年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绍兴县精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资产为133.03万元,净资产仅为7.27万元。同样作为控股子公司的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9,468.14万元,处于高度亏损状态。无独有偶,精功集团的另外4家控股子公司湖北精功楚天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精功置业开发有限公司、浙江金聚投资有限公司和精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612.20元、-76.28万元、2,24万元和-334.41万元,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亏损。另外,会稽山绍兴酒业的实际控制人金良顺个人投资的公司也不见乐观,三家公司中,上海越信投资有限公司和绍兴精功装备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在2013年实现净利润为-4999.82万元和-33.76万元,仅德隆实现净利润45.04万元,总体上,金良顺及其家族控股或参股的公司盈利状况均陷入危境。

  在此背景下,会稽山绍兴酒的短期借款额大幅上升,截至2013年12月31日,累计达到26,500.00万元,并且对精功集团提供了总额达39,000万元的关联方担保,2013年度,在浙江省出现民间借贷趋严、资金日益紧张的困难情况下,会稽山绍兴酒募集资金用途中,有17,000万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而2013年度会稽山绍兴酒的现金持有达29,032.73万元,不免令人担忧有大股东圈钱坏债的嫌疑。

  财务状况出现不良因素 水质污染问题未予解释 

  据会稽山绍兴酒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拥有5家直接控股子公司,其中会稽山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和上海会稽山绍兴酒销售有限公司,在2013年度中分别实现净利润为-129.37万元和-13.71万元,占比较高。对公司自身来说,应收账款从2011年度的6,435.63万元增加至2013年度的7,387.76万元,占比近一步增加。在中高端酒业呈现萎缩的局面下,该公司的收款能力不免受到影响。在与相近上市公司的比较中,2013年度,古越龙山和金枫酒业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85%和16.69%,会稽山绍兴的资产负债率为53.11%,远远高出同行竞争对手,具有较大的风险。

  不仅如此,在该公司的主要生产设备中,大额生产设备出现了大幅度的折旧,其中贮酒大罐账面原值1,426.42万元,累计折旧已达1,383.63万元,账面价值仅剩42.79万元;机黄车间主设备账面原值983.57万元,现值仅剩19.65万元;机黄综合设备原值871.47万元,现值34.86万元;机榨及设备原值796.70万元,现值31.87万元;前酵设备原值695.02万元,现值27.80万元;万吨灌装线原值624.19万元,现值18.73万元。以上主要设备折旧率达95%以上,该公司的生产状况不免令人担忧。值得一提地是,曾经遭曝光的鉴湖“水质污染”问题在更新的招股书中并未予以说明。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