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业银行行长称支付宝垄断 格林斯潘说“NO”

2014年04月29日 08:29    来源: 成都日报    

  互联网金融无疑是舆论关注的热点,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提了一句支付宝涉嫌垄断,立即引发轩然大波。不过,近期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这一话题,他对于这一说法并不认同。

  李仁杰认为“目前各大银行和支付宝都有接口,支付宝在某种程度上替代了中央银行。”一时间,有关支付宝涉嫌垄断的各种说法疯传。而就在日前,国内一家媒体在采访格林斯潘时也谈到这个问题,格林斯潘表示,“说支付宝是第二个央行是非常不准确的表达。中国的央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没有任何机构能够替代。”

  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讨论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是否垄断还为时过早。央行发布的《2013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去年银行非现金支付业务涉及金额达1607.56万亿元,而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17.9万亿元,仅占银行非现金业务金额的1.1%,规模依然很小。

  同时,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虽然支付宝目前领跑,但还远谈不上垄断。如果说支付宝在PC互联网时代还具有明显优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却面对着行业内的充分竞争。在今年春节期间,微信支付推出的抢红包活动,就让支付宝如临大敌,双方更是在今年年初围绕打车软件发生激烈“肉搏”。不仅如此,目前央行已经分7批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整个行业内从业企业已经超过250家。

  不仅如此,格林斯潘还对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持肯定态度,他认为这将是中国金融体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他也相信央行将在必要阶段采取措施,确保其金融改革逐步推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