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首年亏损近2000万 广誉远“三驾马车”发力遇阻

2014年04月29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一边是传统中药企业忙着转型,却在转型首年遭遇净利亏损的尴尬;另一边则是日前密集发布一季度报的上市药企,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业绩下滑,有的甚至遭遇了“腰斩”。

  面对“变脸”的财报数据,各家药企在给出了自身业绩下滑原因的同时,也纷纷开始谋变。广誉远的“三驾马车”战略;华润三九按计划研究医药重组方案;华海药业呼吁开辟审评绿色通道……

  老字号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誉远;600771,SH)在传统中药业务之外,开始谋求战略转型。但在转型的第一年,就遭遇了挫折,业绩下滑明显。

  广誉远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同比微增2.86%;实现净利润-1956.40万元,同比下降105.5%。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同样是在去年,广誉远采取措施减轻负担,全力发展主业。这些措施包括推进债务重组,以及通过整合优化资产,出售麾下部分资产等。

  不仅如此,该公司计划将其重点产品定位为养生精品中药,借助其品牌和产品优势,以“精品中药+养生酒+传统中药”“三驾马车”拉动公司销售额的提升。

  销售费用同比增加三成

  2013年是广誉远战略转型的第一年,不过,虽然在营销模式上有所创新,但在转型初期,广誉远似乎还没有进入状态,转型当年业绩便出现下滑,净利润出现亏损。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1956.40万元,同比下降105.5%。

  对于未能完成年初确定的经营计划,广誉远称,由于公司进行战略转型,启动实施精品中药战略,为此停止了龟龄集部分规格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对销售收入产生了一定影响;其次,公司加大了精品中药的投入力度,广告投放、宣传制作费用相应增加,销售费用同比增加三成。

  广誉远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之前的12粒与24粒普通装龟龄集已停产,现在只有30粒普通装。精品装国药是去年才生产,对全年收入有影响。

  该人士称,在核心产品的销售上,公司赞助或参与各类学术推广会议,推广费用大幅增加。“比如我们推广精品时做一些活动,跟四大航空杂志,还有中介机构搞策略分析会以及一些高端的会议都会参加。”

  由于精品中药产品处于推广初期,市场份额仍有待拓展。上述证券部相关人士补充称:“精品中药是去年刚开始开发,没有传统国药市场开发时间早,但是以后的战略重点是精品中药,市场推广力度比传统中药大。精品价格比普通装贵,消费结构有变化,新品推出后,市场在接受方面也有时间差。”

  推出“百城千店”计划

  此外,广誉远的历史遗留债务问题也在去年获得重组。

  2013年,广誉远先后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石嘴山银行签署债务减让协议,在清偿1.61亿元后,相应减免了该公司债务利息约3000万元。至此,该公司清偿完欠付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石嘴山银行的所有金融债务。

  去年该公司还对所拥有的医药资源进行了整合,出售了以原料药,农药生产、销售为主的安徽东盛以及制药一厂、西安制药厂的医药资产。

  上述证券部人士解释称:“债务减轻后公司才能全力投入到拳头产品中,如果包袱沉重的话,精力有限投入也有限。资产处置也是一样的道理。”

  为借助“三驾马车”提升业绩,广誉远还推出了“百城千店”计划。截至今年2月底,广誉远已先后在北京、山西、湖北、海南等15个城市及地区与区域战略合作伙伴签约,开设了41家精品中药店,另有30家店正在积极筹建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