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金融监管合作不容忽视

2014年04月26日 07: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李 扬

  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可概括为7个领域,一个是制度安排上的合作,包括两岸三地签订的各项协议;二是机构互设;三是金融交易;四是清算机制;五是监管框架的合作;六是人民币的广泛使用;七是人员来往。在以上各领域,两岸及香港地区的金融合作都取得了跳跃式进展。

  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我认为要特别强调以下3点。第一,要加强互信。金融问题看起来是经济问题,但实质上是政治互信问题。欧洲央行之所以能够在遭遇强烈冲击的情况下继续走下去,关键是政治信念。因此,两岸三地的金融合作一定要以政治上的互信,制度上的接轨为基础。第二,要加强货币合作。货币合作涉及清算、互换等各种方面的问题,需要深入合作。第三,要拓展监管合作。要使两岸和香港的金融合作有利于人民,就必须让它发挥正能量。而发挥正能量的不二法门就是加强监管,在这一点上,中国的金融监管走在世界前列。一些条例,例如资本协议等,很多国家都无法接受,中国接受并且顺利实施了。当然,香港和台湾地区在金融监管方面也很先进。如果两岸及香港能够加强在监管方面的合作,我们将更早看到区域货币合作一体化的雏形。 (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整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