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光大控股陈爽:人民币国际化香港大有可为

2014年04月26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人民币国际化香港大有可为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陈 爽

  香港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一直备受关注。香港现在已经成为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我认为,香港离人民币离岸市场主要国际货币的目标差距还很远。

  从这一点来讲,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流动性规模、产品以及国际使用的程度方面才刚刚起步。香港自身也在不断探索如何与大陆以及大陆以外离岸市场互动,扩大人民币自身的流动性。

  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香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人民币产品的推广方面,未来香港的人民币国际化运作将得益于两岸三地的良好关系。同时,香港还可利用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有利背景,与伦敦、法兰克福、新加坡等其他人民币离岸市场积极交流与合作。香港资金池有能力也有体量把人民币产品做大做强。

  当然,香港也要解决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资本向下跨境流动管道过窄,境外个人获得人民币额度限制等。香港本身也在积极改善环境,力争打造出丰富的人民币产品,保证离岸市场流动性等核心竞争力。总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香港可大有作为。 (经济日报记者 孙 璇整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